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致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 環署:應正確解讀科學文獻

環保署指出,該期刊所引用的南韓PM2.5濃度時間區間為2015-2017年(圖b),台灣則引用2004-2015年(圖c),因此期刊並未直接進行各國比較。(擷取自 Nature期刊「Lung adenocarcinoma promotion by air pollutants」)

環保署指出,該期刊所引用的南韓PM2.5濃度時間區間為2015-2017年(圖b),台灣則引用2004-2015年(圖c),因此期刊並未直接進行各國比較。(擷取自 Nature期刊「Lung adenocarcinoma promotion by air pollutants」)

2023/04/18 16:4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有報導引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Nature》近期一篇期刊空污與肺腺癌的關係,指出「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空污害台人罹肺癌是國外3到5倍」。環保署今天表示,其研究結論並無進行各國比較,相關報導嚴重誤解國際期刊內容,且該期刊也有特別提到台灣空污自2013年以後大幅改善。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Nature》研究證明,「台灣的肺腺癌與空氣污染有關,PM2.5越高肺癌風險越高」;台灣人的基因就是比外國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罹患肺癌,同樣的空氣污染濃度下,台灣人的EGFR基因突變有關的肺腺癌發生率是韓國的三倍、英國的五倍。其貼文引起許多媒體引用進行報導。

對此,環保署說明,該篇期刊採用英國、南韓及台灣PM2.5及癌症資料進行研究,目的為探討PM2.5導致肺腺癌的因果關係及生理機制。該研究說明PM2.5會使身體中的原先存在的致癌基因突變及細胞發炎反應,促進肺腺癌的發生,而無論亞洲或西方國家在特定年區間的PM2.5濃度與肺腺癌發生率皆呈現正相關。

環保署表示,文獻中各國PM2.5濃度、暴露評估方式、癌症登記資料年份皆不同,並無法比較各國差異。例如所引用南韓PM2.5濃度的時間區間為2015到2017年,台灣則引用2004到2015年。不同年份區間亦可能導致研究分析結果不同,故文獻並未直接進行各國比較,有媒體報導「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更是嚴重誤解其內容,呼籲各界引用科學文獻應謹慎解讀,傳遞正確資訊。

針對我國的空污改善狀況,環保署表示,空氣品質指標普通及良好(AQI≤100)比率已由2013年68.2%,提升至2022年93.6%,其中PM2.5、NO2及SO2濃度下降幅度分別達48%、32%及63%;且該篇期刊也特別提到台灣空污自2013年以後大幅改善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