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超「鵟」搭「舢」! 猛禽疑遷徙累翻 「迫降」搭便船

灰面鵟鷹降落在行進的船隻上休息。(林姓民眾提供)

灰面鵟鷹降落在行進的船隻上休息。(林姓民眾提供)

2023/04/17 06:08

首次上稿 00:01
更新時間 06:0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候鳥遷徙長途跋涉是很累的!目前正逢灰面鵟鷹北返季節,巴士海峽是北返必經航路,而罕見的就被船員直擊船上船舷有現多隻灰面鵟鷹降落休息,超「鵟」搭「舢」是令他又驚又喜,他一數,竟有15隻「同框」,是連平常在陸地上都很難遇到的場景,竟然被他在海上遇到,他趕緊拍下難得一見的畫面。

有10年航海經驗的林姓民眾說,日前航行行經巴士海峽,傍晚6點左右,發現船舷周遭有大量體型較大的鳥類盤旋,接著這群「嬌客」就大喇喇的「降落」在船舷上,他仔細觀察,發現不是以往常見的海鷗,而疑似是保育類的灰面鵟鷹。

「非常驚喜!」林姓民眾表示,以往常見海鷗或是海鳥停留在船上,灰面鵟鷹卻是非常難遇到,但這次卻一下子目擊到多達數十隻在船上休息,如同被灰面鵟鷹包圍,是他前所未見大量,他趕緊拿出手機紀錄,其中1張照片就有多達15隻灰面鵟鷹「同框」站在護欄,把護欄就當作棲架群聚休息,實在是令人又驚又喜。

林姓民眾指出,當時位置距離陸地有段距離,加上又已經是傍晚,應該就是這群灰面鵟鷹飛累了要休息,後來入夜,還能查覺他們在舺板舷邊棲息,但夜間航行無法時刻觀察,待隔日清晨已未再發現他們的蹤影,推測可能天一亮可辨別方位後即離去。

林姓民眾po出照片是獲得網友迴響,直說「太酷了!」、「好可愛!」,也有人比喻他開「航空母艦」,因為灰面鵟鷹如同戰機降落,也有人搞笑稱「船開一開被老鷹搭『舢』」、「搭便船」、「偷渡客」、「船上觀落鷹」、「要是船往南開怎麼辦?」。

屏東賞鳥達人劉川指出,候鳥遷徙對鳥隻而言是非常耗費體力的行為,雖然猛禽飛行能力較佳,但要渡海這麼一大段,對猛禽而言仍是挑戰,不過,因為鳥類基本上都怕生,尤其是這類猛禽候鳥,因此,在行進中的船會有猛禽降落是非常罕見,據他了解,這些灰面鵟鷹降落後,連有人接近後也不離開,推測除了當時天色已暗,飛出去也是險象環生外,看來是真的在北返過程中累到極點又找不到休息點,才會不得不「迫降」在這艘船上,卻也成為船員的大驚喜。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灰面鵟鷹主要過冬地點位於菲律賓,南遷時會在10月10日前後一週集中至恆春半島棲息再飛出,但北返時則是面狀北返,恆春半島的過境數量就變得零星,但無論如何,猛禽要搭船確實是相當罕見的生態事件,但也同樣歡迎民眾在鷹季時,前來墾丁探索猛禽的前世今生。

灰面鵟鷹降落在行進的船隻上休息。(林姓民眾提供)

灰面鵟鷹降落在行進的船隻上休息。(林姓民眾提供)

灰面鵟鷹降落在行進的船隻上休息。(林姓民眾提供)

灰面鵟鷹降落在行進的船隻上休息。(林姓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