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造澎湖輪舉行下水典禮 8月替換34年歷史台華輪

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航港局提供)

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航港局提供)

2023/04/04 13:28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將替代台華輪的「澎湖輪」(原名:新台澎輪)新船今天(4日)在日本內海造船廠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預計今年8月替換台華輪投入營運,提供高雄-馬公航線全新的服務,提供未來20年台灣到澎湖每年300航次的服務。

航港局表示,今天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航港局長葉協隆、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雄獅旅行社董事長王文傑、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仇忠林及澎湖縣政府秘書長蔡淇賢、台灣設計研究院長張基義及毓友公司董事長程正賢共同參與,並由航港局長妻子李淑珠進行命名為澎湖輪及擲瓶儀式,祈求平安順遂。

葉協隆表示,澎湖輪將替換已近34年船齡的台華輪,提供全年不間斷的澎湖離島民生物資、車輛運送及部分客運服務,以維持當地物價和交通。

葉協隆指出,澎湖輪不僅載運本島及澎湖民眾,更加入美學設計和娛樂功能,讓旅客在航程中享受全新的體驗和樂趣,感受慢活休閒旅遊。未來澎湖輪將成為台澎之間客貨運輸的新地標,帶動澎湖觀光發展。

葉協隆指出,過去公有船舶建造營運方式,由地方政府辦理船舶建造標案,自行委託造船廠建造,交船後再委託航運業者營運,但現行離島公有船舶營運模式,易造成營運業者、船舶所有人及造船業者間權責不清,船況維護不佳,政府負擔維修養護成本高的狀況。

他表示,因此澎湖輪改採以政府購買運送服務的方式,使航商可依營運需要設計新船,提供未來20年台灣到澎湖每年300航次的服務,引進民間經營彈性,活化船舶運用,確保船舶妥善率,減輕政府財政負擔,2021年4月6日獲行政院核定該計畫。

葉協隆指出,澎湖輪由具有駛上駛下客貨船(RO/RO船,roll on/roll off ship)建造實績及經驗豐富的日本內海造船廠承造,去年8月23日開工建造、同年11月10日安放龍骨,今天下水後展開內部裝潢、設備及相關系統測試,待完成海上公試後,預計在8月底前營運。

航港局指出,澎湖輪為RO/RO船,意即船尾設有貨門和跳板,船停妥後將跳板放下連接陸地,車輛可由連接陸地的跳板駛入船艙。澎湖輪導入美學設計及休閒娛樂功能,客艙設有親子間、遊戲間、咖啡廳、交誼廳及餐廳等空間。

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前排中為航港局長葉協隆。(航港局提供)

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前排中為航港局長葉協隆。(航港局提供)

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致詞。(航港局提供)

澎湖輪命名暨下水典禮,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致詞。(航港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