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斷近24年!中橫復建更近一步 已送國發會審查

台8線中橫便道僅供工程車輛與梨山當地居民緊急使用。(資料照)

台8線中橫便道僅供工程車輛與梨山當地居民緊急使用。(資料照)

2023/04/01 08:1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20線南部橫貫公路(南橫)高雄市桃源區梅山口至台東縣海端鄉向陽段,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摧殘嚴重受損後中斷12年多,終於在去年5月有條件全線通車。而另一條中斷更久的台8線中部橫貫公路(中橫)台中市和平區上谷關至德基段,梨山居民多年來殷殷期盼再度全線通車。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中橫復建確定採青山下線(原台8甲線、現台8線臨37便道)雙向通車方案,目前國家發展委員會正在審查。

台8線又稱中部橫貫公路,全長187.797公里,西起台中市東勢區,東至花蓮縣新城鄉,然歷經1999年921大地震與2004年七二水災後,自37.5公里台中市和平區上谷關至62公里台中市和平區德基之間青山上線路段因毀損而中斷迄今。台8線臨37便道(中橫便道)僅供工程車輛與梨山當地居民緊急使用。而在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及立委江啟臣爭取下,2018年11月開放客運(中型巴士)通行。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3月31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提到,公路總局提出中橫復建3個方案,第一是台8線臨37線雙向通行方案,工程經費193.3億元,新建7座橋樑、8座隧道,工期95個月:第二是中橫上、下線配對通行方案,需新建10座橋樑、11座隧道,工程經費202.2億元;第三是長隧道雙向通行方案,需新建3座橋樑、4座隧道,工程經費408.8億元,工期130個月。孔文吉問行政院長陳建仁及交通部長王國材,最近是否有到梨山與居民溝通?要採用哪個方案?

王國材回應,目前會採用第一個青山下線雙向通車方案,原因是配對方案是青山上線(原台8線主線)與下線各一,但青山上線土石狀況仍不穩定,所以選擇地質比較穩定的青山下線做雙向通車方案。孔文吉則質疑,該方案與梨山居民長期企盼有所不同,大家仍期盼能做青山上線。

王國材強調,青山上線根據地質地貌調查後,地質仍非常不穩定,若施工下去會有風險。因此,才會找一個比較能長期的方案,就是在青山下線做雙向。現在相關規劃已經在國發會進行審查。孔文吉不滿地說,20多年來好幾任政府都說青山上線地質不穩予以排除,但上線是主線,是真正的驕傲,梨山居民也盼了20多年希望能恢復。然而,目前3方案皆沒做到主線。

陳建仁強調,不選擇上線主因是考量到地質穩定問題,如果不穩定,做了不安全也不好。王國材重申,在可行性報告內,也強烈建議選擇下線進行工程,而不要動到上線,這是為了提供大家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孔文吉不放棄地問,若未來青山上線地質趨於穩定,是否有機會再做?王國材則表示,若現在規劃的工程做完,未來中橫這段就會以青山下線的雙向來取代(原有主線)。孔文吉則不滿地說,上線在上方,邊坡土石隨時有崩落的可能性,所以下線也做了許多明隧道,「下線也還是有風險」。

孔文吉指出,政府都沒放棄南橫,也已經全線通車。而中橫講了20幾年「都在放棄」、「等同是封山」。王國材則反駁,這不是放棄。

陳建仁強調,安全第一是每個用路人的希望,如果在地質不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工程,等於是陷居民於不義。考量到青山下線可以安全,且梨山居民也急著希望復建,政府也因此希望趕緊把下線建好。孔文吉對此表示,「上線遙遙無期啊!」陳建仁則回應,這要看老天爺,如果地質不穩的話,問題就很嚴重。

去年7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到中橫視察時,當時王國材表示,山區道路要地形地貌穩定才能施作,包括邊坡及地基,評估2025年中橫的地形地貌才會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