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連假國內訂房不如預期 業者估:假期長反而帶動出國潮

明天(1日)就是清明五天連假,訂房率相比一個月前二二八連假僅略成長1%。圖為昨(29日)開幕的八里福朋喜來登酒店。(八里福朋喜來登提供)

明天(1日)就是清明五天連假,訂房率相比一個月前二二八連假僅略成長1%。圖為昨(29日)開幕的八里福朋喜來登酒店。(八里福朋喜來登提供)

2023/03/30 12:16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清明五天連假將開始,交通部觀光局公布訂房率,前四晚單日平均訂房率55.23%、只比四天的二二八連假前三晚平均訂房率(54.2%)略高1%,業者認為可能是連假天數長帶動民眾出國潮。由於清明連假是今年最後一個長達5天連假,觀光業界也擔心國旅復甦速度慢。

觀光局統計各縣市清明連假訂房率,以訂房率較高前4晚平均訂房率排名,全國最高的前3名是、台南市(75.5%)、嘉義縣(74.8%)及苗栗縣(69.9%),訂房率約7成。單日最佳表現則是嘉義縣第二晚(2日)的88.8%、台南市第二晚87.9%。

觀光局表示,訂房集中在前3晚,平均訂房率約61.7%,其中台南市及嘉義縣超過8成,收假前2晚隨著民眾陸續返回工作地,訂房率相對較低,僅約2至3成。

據觀光局統計,全國訂房率前3名中,台南市於連假期間長期穩定維持高訂房率;嘉義縣則因阿里山逢花季遊客帶動旅宿訂房率高;苗栗縣也有不少觀光景點而吸引旅客前往。

春夏也是離島旅遊旺季,觀光局統計離島訂房率,以前4晚計算,離島部分,連江縣訂房率為58.35%,高於全國平均值(55.2%),推測是4月邁入藍眼淚季節,帶動觀光旅遊及訂房率;澎湖縣訂房率為 44.9%,低於全國平均,推測是清明連假距海上花火節(4月20日)還有2週以上,慶典效應尚未顯現;金門縣38.8%,低於全國平均值,但與去年相近。

全台訂房率(前4晚)最低依序是金門縣38.8%、新竹縣41.1%、桃園縣42.9%

觀光局指出,疫情改變民眾旅遊習慣,於接近假期前才安排出遊並訂房,預計實際住房率將會較目前訂房率更高。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認為,訂房率統計反映了國人跑出國玩、入境客卻沒有同步復甦,清明連假許多民眾「請2天可休9天」,辦護照民眾很多。她並表示,6千元現金最快要清明連假後才會發放,效益不太可能提前浮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