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今年1、2月發生10次行車異常 立委:恐有安全疑慮

高鐵行車異常今年1月至2月已發生10次,立委李昆澤表示,行車異常事件除造成列車誤點之外,更讓民眾擔心乘車安全。(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行車異常今年1月至2月已發生10次,立委李昆澤表示,行車異常事件除造成列車誤點之外,更讓民眾擔心乘車安全。(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3/03/22 10:2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搭乘人次快速提升,立法委員李昆澤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灣高鐵從2007年通車至今,2014年轉轍器發生高達38次異常,近3年更是逐年增加,今年1月、2月就發生高達10次,除了造成列車誤點之外,更讓民眾擔心乘車安全。

台灣高鐵在疫情前(2019年)平均每日搭乘人次18.4萬,今年1月平均每日乘車人次更達到19.6萬,搭車民眾越來越多。李昆澤表示,高鐵行駛時速高達300公里,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但近期行車事件卻越來越多,民眾對高鐵安全有深深疑慮,好像回到2014年行車異常事件高峰時期;根據統計,高鐵行車事件,2021年發生16件、2022年27件、2023年1月至2月10件,尤其是今年2月就發生8件,其中5件是車輛故障。

李昆澤表示,高鐵近來行車異常事件這麼多,從轉轍器、道岔到集電弓事件,除了會造成車輛誤點之外,更有發生重大事件的疑慮,畢竟大的行車事故都是多次異常事件累積而成,呼籲高鐵公司要誠實面對問題。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台灣高鐵行車異常從通車開始逐年下降,但今年確實是發生比較多次,集電弓異常從2010年至今發生11次,今年發生密度最高達7次,每次發生集電弓異常後,針對系統元件、電子與電機控制等零件等,都全面做過檢查且無異常,後續更換整組集電弓後,該集電弓也沒有再發生異常。

王國材表示,高鐵集電弓異常事件,高鐵公司非常著急也找原廠川崎重工協助找原因,除設備之外也調查是否為苗栗隧道群的外部環境因素,目前他已請高鐵董事長、總經理要迅速找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