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鬆綁恐使流行病爆發?薛瑞元:鼓勵打疫苗 不至於大流行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鬆綁不是說就不能戴口罩、不能洗手,而是民眾自主決定。對於預防流行病,若有疫苗就鼓勵民眾接種,應不至於大流行。(記者塗建榮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鬆綁不是說就不能戴口罩、不能洗手,而是民眾自主決定。對於預防流行病,若有疫苗就鼓勵民眾接種,應不至於大流行。(記者塗建榮攝)

2023/03/20 10:4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今(20)起鬆綁防疫措施。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擔憂會否因此造成流感、腸病毒等其他流行病大流行?薛瑞元回應,鬆綁不是說就不能戴口罩、不能洗手,而是民眾自主決定。對於預防流行病,若有疫苗就鼓勵民眾接種,應不至於大流行。

防疫措施今天起鬆綁,武肺輕症病患「免通報、免隔離」,中、重症病患住院仍要通報,高風險病患仍可公費領取抗病毒藥物和中藥清冠一號。過去使用特別預算的COVID視訊診療也因應防疫措施鬆綁而取消,讓視訊診療回歸到原本的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等適用對象。但有基層診所醫師認為,回歸實體看診會導致診所院內感染風險增加。

薛瑞元今列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時回應,輕症免隔離是遲早要走到的一步,全世界也都是這樣在走。輕症在社區走的情形是必須冒的風險,而從數據看來,COVID確診者大部分是輕症,對社區來講風險是可控的。既然社區都可能有風險,也不是在診所才會傳染。

薛瑞元也說明,3月20日取消通訊診療不是說取消,而是給付方式不一樣。為什麼要這樣做?這部分也和醫師討論過,將來不是針對COVID-19,其他所有疾病是否也可以維持通訊診療,並納入健保,但基層診所說不要。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指出,2019年到2022年流感併發重症人數低,今年才3月下旬,流感併發重症個案數已經是前兩年的翻倍。防疫措施鬆綁會否因此造成流感、腸病毒等其他流行病大流行?

薛瑞元說,有種概念「免疫負債」是形容這種情形,不過他不是很認同。薛瑞元強調,防疫措施鬆綁不是說就不能戴口罩、不能洗手,而是民眾自主決定。也相信經過這幾年,大家建立一定的公衛習慣。至於預防,若有疫苗就鼓勵民眾接種,例如流感600萬劑已快打完,應不至於大流行。

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目前預估今年要注意3類傳染病,包含流感、腸病毒,以及登革熱、屈公病等蟲媒傳染病。目前使用人數破千萬的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也更新各種傳染病資訊,以供民眾參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今(20)天開始武漢肺炎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新制度上路。(指揮中心提供)(

今(20)天開始武漢肺炎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新制度上路。(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