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起輕症免通報、隔離 懶人包QA一次看

武漢肺炎輕症今起免通報、免隔離。示意圖。(資料照)

武漢肺炎輕症今起免通報、免隔離。示意圖。(資料照)

2023/03/20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台灣疫情趨緩,防疫措施也逐步放寬,今(3/20)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無症狀者、輕症陽性民眾不再強制隔離,改採自主健康管理10天,症狀緩解就可以外出,還有6項措施鬆綁,《自由時報》也整理出懶人包9大QA,幫民眾一次釐清。

Q1.取消哪些防疫規範?

取消輕症通報、取消確診者簡訊、取消自主疫調回報、居家照護遠距諮詢、取消輕症強制隔離、取消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開立、取消確診者同住家人及入境民眾自主防疫(0+7)、取消提供確診數位證明。

Q2.輕症免隔離,哪些防疫措施仍維持?

維持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公費清冠一號、住院需探適當防護措施(經醫師評估維持)、住院者開立隔離治療通知書(符合病例定義者維持)。

Q3.確診後可以請防疫假嗎?

各單位都已盤點出適用假別,軍人與公務員會給病假,從快篩陽性當天算第0天,隔日開始5天病假,第0天至開始第5天皆不列入考績或年度病假日數計算,教師學生也不列入缺席紀錄,家長則可請防疫照顧假。

勞工希望照常出勤,雇主應尊重意願,雙方可協議改採居家上班、遠距上班,但雇主不能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及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若片面要求勞工勿出勤,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應照給工資。

老師與學生則是建議在確診的0日及次日起5日內,在家自主健康管理,不要到校上課,持快篩陽性證明,可請病假,不列入學生出缺席紀錄、不列老師入學年度病假日數計算及成績考核,如果快篩陰性,可提早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家長在學生前述天數病假期間,可請防疫照顧假。

醫護則是確診輕症建議居家休養,由機構訂定支持性給假政策。症狀緩解且1次家用快篩陰性者,可提前返回工作;如篩檢為陽性者,經醫療照護機構評估須返回工作,建議調整工作內容,或以照護確診病人為原則。

Q4.確診後的請假依據?

確診輕症請假依據,建議採認快篩證明,也就是不需再經由醫師認定,只要憑快篩陽性證明就可請假,不過仍建議請假時同時附上健保卡及快篩證明。

Q5.還能視訊看診嗎?

指揮中心表示,除了山地、離島、偏遠地區與住宿式機構住民可繼續使用視訊看診外,其他地區回歸實體診療,且依醫療法、健保法,醫療院所不得無故拒絕看診,若快篩陽性民眾就醫被拒,可向衛生局申訴,後續將由衛生局暸解案情。

Q6.確診後第幾天可以外出?

雖然快篩陽性的民眾不用強制隔離,但指揮中心建議,民眾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退燒至少一天)後可以安心外出,並且配合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發病/採檢陽性滿10天。同時,外出時請全程配戴口罩。

Q7.確診者遺體處置有新規範?

不再強制使用雙層屍袋,改為有滲漏風險才使用屍袋,也不強制自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直接送火化場火化,允許親友瞻仰遺容,但須符合感染管制原則,避免直接碰觸遺體,工作人員建議依執行任務的暴露風險,選擇適當的防護裝備。

Q8.快篩陽性有什麼症狀需要送醫?

持續胸痛或胸悶、呼吸會喘或困難、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意識不清、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收縮壓小魚90mmHg、無發燒之情形下心跳大於100次/分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COVID-19輕症確診者適用假別。(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輕症確診者適用假別。(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