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人祥:600萬高風險族群 明年起每年打2劑武肺疫苗/已打劑數今年「歸零」 至少接種1劑BA.5

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未來COVID-19疫苗可能比照流感疫苗、每年例行開打。(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未來COVID-19疫苗可能比照流感疫苗、每年例行開打。(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2023/03/20 05:30

記者林惠琴/專訪

武漢肺炎疫情降溫,疫苗打氣起不來,疾管署長莊人祥接受本報專訪時,建議民眾先忘記過去已打劑數,今年「歸零」重啟接種計畫、至少打一劑BA.5疫苗。預計未來比照流感疫苗常規化後,編列明年採購預算將以高風險六十五歲以上與慢性病患合計六百萬人、每年打兩劑需求為基準。

莊人祥指出,「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催打活動啟動,各縣市使出渾身解數加碼獎勵,但打氣仍低迷,主因為疫情往下走、未再出現侵襲力強或致重症變異株,且粗估約五、六成人口已確診過,加上三劑疫苗接種率七成以上,曾經感染或打三、四劑疫苗的人就會比較猶豫今年要不要再打。

莊人祥強調,未來COVID-19疫苗可能比照流感疫苗、每年例行開打,因此要請民眾先忘記過去打了幾劑,將之前接種劑數「歸零」,今年至少打一劑BA.5疫苗。尤其連一劑都沒打或尚未完成基礎劑者,近期更需要快接種,因為防疫措施鬆綁,大家不戴口罩,甚至開始出國,都會增加社區風險,接種疫苗可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莫德納年底若用不完 洽談延後或換貨

莊人祥指出,我國去年採購的COVID-19疫苗仍有約百萬劑,今年與莫德納合約的一千五百萬劑尚未交貨,評估年底前可能用不完,屆時會再與廠商討論是否延後到貨或有研發新疫苗換貨。

莊人祥強調,目前無法預測今年用量,明年疫苗預算仍要先編列,預計先以高風險六十五歲以上與慢性病患共六百萬人、每年打兩劑,總計一千兩百萬劑估算,若經費未用畢會回到疫苗基金。不過,各國多未訂出明確接種指引,我國細節也仍待討論。

輪狀病毒疫苗已列入公費建議名單

家長也關注防範幼兒腸胃炎的輪狀病毒疫苗何時列入公費?莊人祥說明,已列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的公費名單中,但排序在六十五歲以上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加上原本排在更後面的四價流感疫苗因二○一九年一波大流行提前列入公費,且數量多達六百多萬劑,對財務支出影響不小,因此其他疫苗擴大公費給付仍在爭取財源。

莊人祥強調,疫苗政策改變,影響長遠,所以在決定擴大公費範疇前,需要穩定財源,尤其新疫苗價格較高,但疫苗基金預算已從二○○九年四.九億元成長至去年卅四.三億元,持續擴增對民眾的健康照護。

疾管署長莊人祥。(記者張嘉明攝)

疾管署長莊人祥。(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