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鬆綁 提防3類傳染病蠢動

使用人數破千萬的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正在更新各種傳染病資訊,提供民眾最新內容。(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使用人數破千萬的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正在更新各種傳染病資訊,提供民眾最新內容。(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3/03/20 05:30

記者林惠琴/專訪

武肺疫情趨緩,防疫政策逐漸鬆綁,其他傳染病伺機而動。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預估今年要特別注意三類傳染病,包含流感、腸病毒,以及登革熱、屈公病等蟲媒傳染病。使用人數破千萬的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正在更新各種傳染病資訊,提供民眾最新、最正確的內容。

莊人祥指出,去年預測流感會起來,卻沒有發生,評估可能與疫苗打得不錯、出國熱潮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且無新興變異株,加上有些人仍緊戴口罩有關。但從經驗來看,三月以後通常會爆一波疫情,需要再觀察。

其次是腸病毒,莊人祥說明,通常春天開始、慢慢上升,並於五、六月達到高峰,尤其三月六日校園口罩令已解禁,近期又監測到容易併發重症的EV71型,必須持續關注疫情有無升溫。

再來是蟲媒傳染病,莊人祥解釋,在COVID-19流行期間看不太到登革熱、屈公病等,主因為民眾出國少、移工入境也不多。但如今邊境開放,檢疫措施調整,從東南亞等風險地區來台後可立即趴趴走,若未能及時偵測出來,就有機會散播造成流行。加上南部缺水,河川或排水溝斷流也恐形成水窪助長病媒蚊孳生,相關縣市已積極從事防治工作。

疾管家提供最新資訊

莊人祥提到,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使用人數,已從二○一九年約九萬飆升至約一○四三萬,疫情期間成為不少民眾獲取疫情資訊重要平台,尤其可以對話方式提供內容,增加互動與趣味,目前正著手進行各類傳染病知識庫更新,提供最新的正確資訊。

莊人祥強調,與民眾溝通是防疫關鍵,尤其疫情大流行時,各國都有假消息流竄,有些稍微改一下內容就又重新在Line或臉書散布,只能不停澄清,但仍有人對不實內容深信不疑,這部分「很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