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防禽傳人風險H9N2 防檢局:監控禽流感專案延到6月底

為監控H9N2與仍於全球持續流行的高病原禽流感H5N1,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今(17日)表示,秋冬強化監控禽流感專案,將從3月底延長到6月底。(記者楊媛婷攝)

為監控H9N2與仍於全球持續流行的高病原禽流感H5N1,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今(17日)表示,秋冬強化監控禽流感專案,將從3月底延長到6月底。(記者楊媛婷攝)

2023/03/17 17:4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金門發現國內首例H9N2禽流感案例,該養雞場共4551隻雞隻已全數撲殺,為監控H9N2與仍於全球持續流行的高病原禽流感H5N1,防檢局今(17日)表示,秋冬強化監控禽流感專案,將從3月底延長到6月底。

金門一養雞場於禽流感例行監控時,發現有H9N2禽流感疫情,該雞場的雞隻已全數撲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對於該場案例採取撲殺阻斷的策略,也希望透過該手段,禽場不要再有H9N2的疫情,台灣將於25日擴大實施小三通的客運中轉,是否可能伴隨金門恢復和中國的頻繁往來、增加疫病傳播的風險?防檢局長邱垂章表示,一般動物疫病都是靠加強邊境檢驗、貨品把關處理,不過禽流感主要是候鳥傳播,加上該金門案例場和中國地理位置接近,且該新亞型病毒經基因序列分析,發現和中國福建省的病毒株高度相近,因此可能是候鳥攜入所致。

另對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發布,巴黎日前近郊有狐狸染上高病原禽流感H5N1案例,是哺乳類動物染上該病毒的首例,H5N1在國內也有多座雞場染疫,畜衛所組長李璠則表示,在野生動物的監測中,H5N1禽流感病毒都呈現陰性,病毒的位點上面也還沒有看到禽傳人位點出現突變,國內也沒有哺乳類動物感染H5N1的跡象。

至於目前國內H5N1的疫情部分,邱垂章表示,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因H5N1的殺傷力強大,今年秋冬候鳥來臨時仍要嚴陣以待;徐榮彬則表示,國人都可安心食用雞蛋與雞肉,所有家禽送到屠宰場前都要有由獸醫師開立健康證明,屠宰前後都會檢查,合格才會出具合格標章,只要經屠宰衛生檢查的禽肉都可安心食用,不過肉品跟蛋品還是都要煮熟食用,也呼籲不要接觸野鳥,就可降低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