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勤月票納入台鐵爭議 中市綠營質疑市府沒看清楚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3月8日有找各縣市政府開會,討論補助作業要點草案,而台鐵公路客運是納在跨城際公共運輸項下。(記者蘇金鳳攝)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3月8日有找各縣市政府開會,討論補助作業要點草案,而台鐵公路客運是納在跨城際公共運輸項下。(記者蘇金鳳攝)

2023/03/15 14:2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國民黨中市議員今天要求交通部同意市區通勤月票納入台鐵且應以公文告知各縣市,要一視同仁,對此,民進黨中市議員反批草案內容已說明中央運具中央補助9成,地方負擔1成的規定。盧市府搶公布沒看清楚,也不積極將市民需求納入考量,還怪高雄拚場、中央偏心,實在是荒謬。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3月8日有找各縣市政府開會,討論補助作業要點草案,而台鐵公路客運是納在跨城際公共運輸項下,所以台中市、高雄市最開始提出的方案中沒有台鐵,但交通部昨日明確指出要涉及台鐵,交通部都以補助90%為原則,但需考量是否有折扣過低的問題,市府一定會正式嚴謹的評估納入研議。

民進黨市議員黃守達表示,299方案公布之初,民眾即反映台鐵需求。地方民代不協助發聲爭取反而在第一時間選擇護航市府,現在才跳出來改口,令人相當傻眼。

黃守達強調,「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草案於3月9日即函送各地方政府,內容即說明中央運具中央補助9成,地方負擔1成的規定。盧市府搶公布沒看清楚,也不積極將市民需求納入考量,還怪高雄拚場、中央偏心,實在是荒謬。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指出,交通部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原本就包括各種公共運具也包括台鐵,盧秀燕市府只顧討好市民推299元方案,要搭台鐵的去買699方案。結果輿論不買單,趕緊抹黑說中央沒台鐵方案、甩鍋中央對台中不好,殊不知各縣市全都有含台鐵方案。

陳淑華說,各縣市都在擴大生活圈人口流動,創造經濟效益;獨獨盧秀燕市府的方案限縮市民,毫無創造全體市場經濟的功能。

葉昭甫表示,交通部昨日公開發布新聞稿明確指出,市區或跨城際的公共運輸都尊重縣市政府的規劃,只要涉及台鐵,交通部都以補助90%為原則,但交通部也說需考量是否有折扣過低的問題,市長盧秀燕昨日也有在市議會表達,市府一定會正式嚴謹的評估納入研議,相關財政問題會再與盧市長報告,由盧市長做最後定奪。

對於299月票是否可納入台鐵,葉昭甫表示,根據交通部昨日發布新聞稿,市府已立即評估可能需要多少預算,會綜整財政預算後再說明。由於目前經費都是預估值,若在財政允許範圍內應該就可以。

至於中央是否有發公文或致電口頭說明補助方式?葉昭甫表示,目前沒有接到電話,也未收到公文,目前市府會針對交通部公布最新方式調整,最終方案仍以盧市長公布為主。

交通局表示,中央歷次會議針對各類公共運輸月票部分,明確區分為「市區公共運輸」及「跨城際公共運輸」兩大類,其中市區公共運輸之運具類別也敘明是「捷運、市區公車、公共自行車等」,因此先前高雄市及台中市分別推出的是區內月票方案均不含台鐵。

交通局並表示,市府歡迎中央政府昨天明確表態台鐵可納入市區公共運輸月票方案內,將待中央補助方案正式公布後提出規劃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