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廢檳榔園變生態樂園 嘉義築夢森居獲環教場域認證

築夢森居的漂漂河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記者林宜樟攝)

築夢森居的漂漂河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記者林宜樟攝)

2023/03/12 21:5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中埔鄉民劉朝維、湯怡楓夫婦10多年前將荒廢的檳榔園種植多樣植物,運用生態砌石工法將園區打造成動物及昆蟲友善棲地,創立「築夢森居」,讓孩子們能進行生態探索,認識動植物、昆蟲與大自然,去年劉朝維獲得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年底時築夢森居更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場域設施認證,日前掛牌,是中埔鄉第一處獲得環境教育場域設施認證的場所。

劉朝維因希望自己的小孩遠離科技產品的束縛,能走入大自然,因此將園區還原自然生態,貼近兒時記憶中的自然環境;他希望擴及影響周遭民眾、社區及學校,培養愛護山林環境與災害防範的技能,建立對環境保護的覺知與敏感度,致力於環境教育推廣,加入嘉義縣「嘉環保行動聯盟」建立夥伴關係,推動無痕山林、里山環境、林下經濟、愛護水資源環境生態教育。

劉朝維在園區內規劃的活動多元豐富,如夏季時孩子最喜歡的野溪漂漂河,還有攀岩、五感體驗,並有樹攀活動,而生態豐富的園區內有各種動植物,劉朝維會帶領學員認識如蝴蝶、蜘蛛等,甚至讓蜘蛛放在孩子手上爬行,降低孩子的懼怕感。

劉朝維說,築夢森居結合聯國永續發展目標,將棲地保護、生態環境營造、水資源保育等等,融入環境教育課程,未來會持續努力,推廣環境教育,讓更多人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劉朝維將蜘蛛放在孩子手上爬行,讓孩子降低對蜘蛛的恐懼。(記者林宜樟攝)

劉朝維將蜘蛛放在孩子手上爬行,讓孩子降低對蜘蛛的恐懼。(記者林宜樟攝)

劉朝維將築夢森居從廢棄檳榔園打造成生態樂園。(記者林宜樟攝)

劉朝維將築夢森居從廢棄檳榔園打造成生態樂園。(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