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進軍太空領域! 北科大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

北科大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鎖定太空通訊系統,培育太空產業科技實作人才。(圖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鎖定太空通訊系統,培育太空產業科技實作人才。(圖由北科大提供)

2023/03/07 13:0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太空領域是國家核心戰略產業重要一環,台北科技大學宣布112學年度將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鎖定衛星系統、衛星通訊、通訊酬載技術、移動式地面接收平台等技術領域,成為技職體系目前唯一成立太空相關研究所的學校,預計首年招收15名碩士生。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人才培育是太空科技發展關鍵,已整合電資學院與機電學院的資源與師資,積極發展太空系統工程相關的跨域技術。此外,更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和碩、資策會、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簽訂合作意向書,期望透過多方密切合作,攜手培育學養精湛的太空系統工程實務人才。

北科大電資學院院長張陽郎表示,低軌衛星發展已成為全球趨勢,為精進相關實務技術,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的課程規劃,包括衛星科技與工程、太空任務與系統設計、太空任務操作、太空載具動力學與控制、太空載具技術與太空系統管理等,研究專注於衛星通訊系統及地面接收平台研製,並設計太空工程實務專題課程,希望學生透過業界實習、專題論文,與產業實務無縫接軌。

具有與國內多校組成的陽明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近20年的合作經驗,北科大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籌備處所長、電子工程系教授林信標也是近年台灣多次成功發射混合式火箭的核心成員之一,他表示,希望培養學生動手實現一些真正的系統及設備,在場域裡實行任務的規劃與處理。另也會比較偏重對學生的實作訓練,真正投入到太空領域的開發和應用,培養升級太空產業需要的即戰力。

至於學校特別鎖定太空通訊方面人才進行培育,林信標解釋,火箭、衛星、無人機等飛行載具,都是由許多不同子系統構成,包括推進、結構、導控、通訊等系統,如果沒有即時雙向的通訊系統,感測器無法將資料即時送回地面站,團隊也就無法根據當下狀況進行即時校正,臨機應變;有賴通訊系統的存在,才能更即時、更有效地掌控太空任務執行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