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拉警報 埔里福興工作站明起分區輪灌

去年入冬降雨少,埔里鎮主要河川眉溪流量銳減,河床乾涸。(記者佟振國攝)

去年入冬降雨少,埔里鎮主要河川眉溪流量銳減,河床乾涸。(記者佟振國攝)

2023/01/31 18:2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進入春耕期,但南投縣埔里鎮主要河川眉溪上游降雨減少,流量銳減,二大水圳北烘圳、守城份圳取水口進水量已不及平常標準值的一半,明天(2月1日)起展開供1停1的分區輪流灌溉,受影響農田面積逾800公頃,經濟作物茭白筍已陸續栽種,3、4月成熟期的用水需求更大,農民希望能有春雨挹注,緩解緊迫水情。

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指出,埔里鎮主要河川眉溪上游源自仁愛鄉合歡山區,但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連帶霜雪天數也稀少,導致河川流量減少,去年底已針對可能嚴峻的水情研擬因應措施,但最近老天爺還是沒下雨,一般水圳取水口的進水量標準值接近或超過每秒1立方公尺,但今天北烘圳的進水量僅每秒0.51立方公尺,守城份圳更只有每秒0.34立方公尺,連標準值的一半都不到,分區輪灌措施也必須於明天正式展開。

目前福興工作站北烘圳、守城份圳各轄5個工作小組,採取供水24小時停水24小時的做法,影響的農田面積逾800公頃,主要作物還是茭白筍,水圳末端農民憂心農業用水更吃緊,有些人雖有自行鑿井,最怕到時旱象持續,連水井都抽不到水,尤其去年底栽種的茭白筍,約在3、4月接近成熟期,用水量最大,若春雨沒來,輪灌持續,可能導致茭白筍減產。

至於埔里鎮內另一個埔里工作站也持續注意南港溪流量狀況,再下游的草屯地區主要栽種稻作,進入整田期的用水量大,南投管理處暫時透過各工作站的調配供水,一旦水情持續嚴峻,也會評估採取分區輪灌。

埔里鎮守城份水圳進水量每秒0.34立方公尺,不到標準值的一半。(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守城份水圳進水量每秒0.34立方公尺,不到標準值的一半。(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