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病疫苗臨床3期失敗 嬌生終止研發

由於測試無法有效防堵病毒感染,嬌生宣佈中止HIV疫苗研發。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由於測試無法有效防堵病毒感染,嬌生宣佈中止HIV疫苗研發。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23/01/21 16:2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愛滋病毒是一個難纏的對象,全球醫藥科學界已經有十多種運用提昇免疫力來預防愛滋病毒的疫苗,在臨床實驗過程中都相繼失敗。《路透》報導,打從2019年開始研發對抗HIV病毒的疫苗嬌生(Johnson & Johnson)子公司楊森(Janssen)19日宣布,預防愛滋病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疫苗臨床3期試驗失敗,將停止該療法的研發。

由嬌生主導的疫苗研發計畫,招募全球50個地區,3900名曾經與男性或變性族群發生性關係的男性,也是醫學上被認為高風險的一群人,接受這個新疫苗測試。該臨床試驗在阿根廷、巴西、義大利、墨西哥、秘魯、波蘭、波多黎各、西班牙和美國等國家,50多個臨床試驗中心進行。

嬌生的HIV疫苗屬於馬賽克型(Mosaic-based)疫苗,其中包含的免疫原(immunogen)來自多個不同的HIV亞型病毒株基因,這些免疫原透過腺病毒血清型26載體(Ad26.Mos4.HIV)進行遞送,受試者在一年中接種4次疫苗,第3和第4劑則搭配增強免疫反應的佐劑,在停止臨床試驗後,進行進一步數據分析。

但讓嬌生團隊非常挫折的是,最近一次的測試結果出爐,卻發現他們的疫苗,並無法有效預防病毒感染,也代表宣告研發失敗。

嬌生並未揭露具體臨床試驗結果,但獨立數據與安全監測委員會( DSMB)針對臨床試驗的結論指出,與安慰劑相比,該HIV疫苗無法有效預防HIV感染,因此臨床試驗不太可能達到預期療效目標,而疫苗並未出現安全性問題。

雖然嬌生中止疫苗研發,但仍有包含莫德納(Moderna)、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等單位,持續挑戰研發預防疫苗,要真正攻破HIV病毒,讓人們不再聞之色變。此前一項由莫德納(Moderna)與NIAID聯合研究指出,接種多劑HIV病毒的mRNA疫苗可使愛滋感染風險降低79%,在恆河猴模型證實有效且安全性無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