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鍋台北市教育局長秀魔術 湯志民續推寒暑假「沒作業」

台北市新任教育局長湯志民大秀拿手魔術,出神入化的表演讓驚艷全場。(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新任教育局長湯志民大秀拿手魔術,出神入化的表演讓驚艷全場。(記者蔡亞樺攝)

2023/01/04 19:1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新任教育局長由政治大學退休教授湯志民回鍋接任,湯志民今(4)日首度與媒體茶敘,暢談教育政策,更大秀自學的拿手魔術,驚豔全場;強調自主學習的湯志民表示,未來擴大推動國小甚至國中、高中端,寒暑假沒作業的自主學習計畫,鼓勵學生「自己做自己功課的主人」。

湯志民曾擔任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第一任的教育局長,後因個人理念請職離開,重返大學校園任教,在去年退休,投入教育領域服務長達45年之久。湯志民談到台北市長蔣萬安徵詢他接任教育局長的過程,稱讚蔣萬安很誠懇。

湯志民表示,對他來講教育就是一生職志,有機會為教育服務都很樂意,原本退休打算好好休息,他在教書以來鮮少請假,政大有3年假、只休半年而已,當蔣萬安找到他時候覺得對教育有使命感,他樂於勇於承擔,他在教育局服務過11年,教育局同仁對他也很熟悉,因此這次回來並不陌生。

湯志民談到,台北市教育在「量」上面領先全國,接下注重「質」的提升,孩子才是學習的中心,自動自發的學習而不是成為單純的被動上課。所以他2015年擔任教育局長時,在國小推動寒暑假沒作業,讓學生掌握學習自主權。

湯志民說,功課作業無所不在,但老師指定作業功課不一定適合每個孩子,因此老師可以透過引導方式讓孩子選擇作業,規劃寒暑假沒作業2.0版本,讓孩子練習如何自己決定、運用自己時間創造功課作業,從小培養學習的主動性,也希望增加分享,讓學生間彼此交換生活與學習的「自主學」經驗,自己當自己功課的主人,落實在所有國小,甚至國中與高中。

湯志民也身體力行落實「自主學習」,在10多年前自學練習魔術,擔任政大附中校長還被學生暱稱為「阿湯哥」,時常在課堂上表演,校慶時候還開設「阿湯哥魔術秀」,到現在已經練就1、200多種魔術。

湯志民在媒體茶敘悄悄拿出「寶盒」,擺放湯收藏的各式魔術道具,應媒體要求,湯志民從盒中拿出橡皮筋將打結橡皮筋巧妙結開,接著又拿出撲克牌,猜測到覆蓋牌面的花色與數字,讓在場媒體記者嘖嘖稱奇。湯志民期許自己在教育局長期間,鼓勵學生當學習的主人,符合108新課綱的精神。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暢談未來教育政策,將擴大推動自主學習計畫等內容。(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暢談未來教育政策,將擴大推動自主學習計畫等內容。(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