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頻遭抹黑 張上淳:全球僅有非常不幸

台大副校長、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今(27日)表示,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國人對於國產自製的疫苗抱持如此負面否定的態度,「這很不幸!」。(記者楊媛婷攝)

台大副校長、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今(27日)表示,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國人對於國產自製的疫苗抱持如此負面否定的態度,「這很不幸!」。(記者楊媛婷攝)

2022/12/27 13:5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是少數擁有研發、自製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國家之一,國產高端疫苗的保護效力在真實世界表現亮眼,但卻被特定人士、媒體頻頻抹黑,台大副校長、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今(27日)表示,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國人對於國產自製的疫苗抱持如此負面、否定的態度,「這很不幸!」

張上淳今天受邀參加技轉中研院前院長、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廣效武肺疫苗技術磐石醫藥生技公司的喬遷開幕茶會,致詞表示在面對如武漢肺炎疫情等新興傳染病,已很清楚自製疫苗的重要性,他說我國早期只有代工疫苗,直到2009年H1N1疫情後才開始有初步自製國產疫苗的能力,大家都知道透過疫苗保護人體、對抗新興傳染病的重要性,而這次面對武漢肺炎這樣大規模的疫情,我國也有自製的疫苗,但因國內特殊的政經環境,導致國人對國產疫苗竟抱持負面的態度,更直言這是非常不幸,也是全球僅有、獨獨發生在台灣的現象。

張上淳表示,這次翁啟惠所研發的疫苗利醣科學具有廣效性,以感染醫學界的人來說,會希望有更好的疫苗,也說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所研發的速度之快是自疫苗發明以來最速,他也說若站在國家防疫的立場來說,現在的所有疫苗都不算成功,主要是現在的疫苗都只能減少重症跟死亡的風險,但預防感染還有不足之處,也就是說即使接種疫苗後,過段時間仍會有感染的風險,導致無法透過疫苗接種達到群體免疫,進而保護少部分不願打疫苗脆弱族群,進而仍有相當的死傷,因此這部分還有待學研產業界的努力。

翁啟惠團隊廣效疫苗的技術技轉給磐石醫藥生技,張上淳說,非常感謝能把技術留在國內,也直言疫苗是牽涉國安的問題,並表示磐石願意投入,對國人未來的保護會是重要的一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