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類淨山清鳥網 不僅守護飛禽安全也讓走獸平安

落地的鳥網被樹根強力「咬住」,要清除也很費勁。(吳杰峯提供)

落地的鳥網被樹根強力「咬住」,要清除也很費勁。(吳杰峯提供)

2022/12/20 14:3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淨山不只是撿(減)垃圾,剪除、清理山林裡掛在樹上、埋在地面的鳥網也是!全國第一個環境信託成功的芎林自然谷,地主之一的「谷主」吳杰峯最近就發出這樣的號召,邀請志同道合者一起來努力,因為這樣的作法不僅可以保育飛禽,就連地面走獸也會跟著獲得平安。

吳杰峯最近才剛跟國立關西高中老師吳建勳、王素貞所率領的學生,以及中正大學地質所、道法自然團隊等志工,一起清理位於芎林、橫山交界處,人稱「飛沙縱走」步道上的地面鳥網,總共清出好幾個大垃圾袋的量,讓人咋舌。

吳杰峯說,他在自然谷落腳以後,用環境信託方式先後委託給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管、經營,終於使原本荒廢的果園重新變回森林。但在這裡他也發現很多當年擄鴿勒贖案件盛行時所留,或其他獵人上山捕獵所架設的鳥網,就算荒廢了卻依舊危害著小動物們的性命。

有的還掛在半空的,除了一般飛得低的小鳥會中招,就連猛禽也會,再加上食物鏈的關係,他就見過有蛇也被絞殺在鳥網上。

有些鳥網因風或山友經過而被扯(割)破落地,在沒有立刻清除下反而「生了根」,不是死死地被樹根纏繞著變成「地墊」,就是被自然崩塌的土石深埋在大地內,結果反成了走獸們的陷阱。

4年前他開始不定期地透過自然谷營隊活動,或與登山社合作以訓練名義,每次號召6到10人不等,大家一起上山清除自然谷基地周邊山區的鳥網,迄今約已投入100人次。

現在從小學高年級到高中都有服務學習課程,他又結合有心的學校、老師們,把清除鳥網的淨山活動結合認識自己家鄉的相關課程,最近首度走出自然谷,把這個新的淨山概念拓展到有名的飛鳳山「飛沙縱走」步道去,希望獲得更多人的認同和關注,大家一起來做不一樣的淨山工作,讓環境保育面向更多、更細緻。

原本掛在半空中的鳥網落地後,也會對走獸造成威脅。(吳杰峯提供)

原本掛在半空中的鳥網落地後,也會對走獸造成威脅。(吳杰峯提供)

原本威脅飛禽的鳥網,落了地反成走獸的陷阱。(吳杰峯提供)

原本威脅飛禽的鳥網,落了地反成走獸的陷阱。(吳杰峯提供)

清除鳥網,是自然谷谷主吳杰峯近來所提倡的新淨山運動。(吳杰峯提供)

清除鳥網,是自然谷谷主吳杰峯近來所提倡的新淨山運動。(吳杰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