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網「妙用」?防蓮霧鳥損 屏東農民出新招

有農民買漁網實驗罩上蓮霧樹,發現比照蓮霧生長初期的「蓋黑網」方式,可有效防鳥,建議立委莊瑞雄(左)協助推廣。(記者陳彥廷攝)

有農民買漁網實驗罩上蓮霧樹,發現比照蓮霧生長初期的「蓋黑網」方式,可有效防鳥,建議立委莊瑞雄(左)協助推廣。(記者陳彥廷攝)

2021/04/11 17:1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今年因為旱災,不僅芒果受災逾3.3億元,實際上另一主力水果也頗受鳥害,但今年有農民不像以往豎起防鳥網,而是改採漁網覆蓋樹梢,阻鳥成果明顯,因此陳情立委莊瑞雄,希望爭取入農機具補助,盼「人鳥和平相處」。

屏東蓮霧從農曆年前到端午節都是主要產期,但春夏之際就易遭野生白頭翁及白腹秧雞入侵啄食已套袋蓮霧,以往經驗大概是3年會出現1次巔峰,但今年開始已跳脫規律,從去年開始已連兩年皆受重大鳥害威脅。

「連鳥都知道南州蓮霧好吃!」果農說,近期南州蓮霧拍賣價每公斤可達335元的好價錢,但再優質的蓮霧只要被啄就是賣不出去甚至整袋腐爛,心血全泡湯,啄在鳥兒嘴是痛在農民心。

以往為防鳥害,有人會在蓮霧園週邊架起防鳥網,甚至還會出現毒鳥手段,危害動物生命不僅違法,又極易引發爭論,不過,有果農靈機一動自費買來漁網罩住果樹,驅鳥效果佳又不像防鳥網會出現纏鳥的情形,但1張漁網頂多能覆蓋2分地的約60顆果樹,卻要價近1萬元,希望能比照農機具的補助。

莊瑞雄邀集農委會農糧署、林務局及農改場等單位現勘後,確認覆蓋方式類似蓮霧生長初期的「蓋黑網」或更小型網室的狀況,他說,農委會補助農機具是為解決人力不足,若漁網「跨行」用在農作上,看來可讓破壞環境生態減到最低,進一步減少以往的防鳥網行為,儘一步使果農與鳥和平共處,除要林務局再進一步加以評估,也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可望列入農機具補助項目的正面回應。

蓮霧被鳥啄後根本不可能賣,農民見一次心淌血一次。(記者陳彥廷攝)

蓮霧被鳥啄後根本不可能賣,農民見一次心淌血一次。(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