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也可自主學習 教育部培育帶領人助上萬名長者學到老

帶領人簡嘉儀透過拓葉押花,帶領長輩探索內心世界,尋找人生價值,並樂於與人分享。(圖由教育部提供)

帶領人簡嘉儀透過拓葉押花,帶領長輩探索內心世界,尋找人生價值,並樂於與人分享。(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2/12/12 15: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自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活到老學到老,搭配自主學習風潮,教育部推動「高齡自主學習團體計畫」,透過培訓合格的帶領人,將學習資源帶入社區,鼓勵高齡者參與學習,讓「自主學習」成為獨具特色的高齡學習型態,今(12)日辦理成果發表暨交流座談會。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楊雅婷表示,高齡人口快速老化,對各行各業帶來衝擊,高齡學習逐漸成為社會大眾的目光焦點,面對老後生活,高齡者學什麼、如何學、在哪裡學等議題引發關注。

楊雅婷說明,自推動以來,獲偏鄉地區村鄰里長及高齡長者好評,8年來成功帶動1萬7380位長者走出家門,其中超過65%都是第一次參與學習的長者,印證自主學習團體的非機構式自主學習模式,能擴及都市邊陲及社區,吸引更多長者透過學習,啟動全新的老後篇章。

教育部、學者專家、縣市政府、帶領人共同攜手,從養生保健到生活新知,從生命意義到環保人文,以今年度回顧影片、專題演講、海報展覽、遊戲闖關與實務交流論壇,提供帶領人互相觀摩學習及激發創意的機會。

淡江大學教授徐新逸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授賴弘基,各分享後疫情時代的數位學習策略,如何在疫情影響下仍保持線上學習,讓社交不疏離,並觀察到隨著高齡者資訊能力的提升,數位學習成為一種更有彈性的學習管道,但應用數位學習於高齡者時,需考量相關因素做適當的調整與應用,以及數位學習的課程設計和學習資源等,以提升帶領人對於團體運作的專業知能。

教育部今(12)日辦理「高齡自主學習團體」成果發表暨交流座談會,安排長者進行闖關遊戲。(圖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12)日辦理「高齡自主學習團體」成果發表暨交流座談會,安排長者進行闖關遊戲。(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