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7節氣「大雪」求好人緣、添好運 民俗專家:吃「這鍋湯」

節氣「大雪」到「冬至」,廖大乙建議可用老菜脯、新菜脯和新鮮紅蘿蔔、白蘿蔔,加入雞肉、排骨,吃素的人可加素料,熬煮成「五行相生湯」來吃,可添好人緣,好運。(記者陳鳳麗攝)

節氣「大雪」到「冬至」,廖大乙建議可用老菜脯、新菜脯和新鮮紅蘿蔔、白蘿蔔,加入雞肉、排骨,吃素的人可加素料,熬煮成「五行相生湯」來吃,可添好人緣,好運。(記者陳鳳麗攝)

2022/12/07 00:2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7日)是24節氣「大雪」,代表天氣將比先前更加寒冷,不少人天冷時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暖身養氣,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大雪」節氣既可食補養身,也可吃出好運,準備代表蘿蔔家族老中青三代的新鮮紅、白蘿蔔、菜脯和老菜脯,一起下鍋燉雞或排骨,或其他素料,這一鍋湯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好人緣、好運跟著來。

「五行相生湯」 大雪到冬至期間都可做來喝

廖大乙指出,從「大雪」節氣開始,容易有冷鋒面到來,要注意調養身體;而從民俗觀點,「大雪」也是添人氣和好運的節氣,在這個節氣想食補養身,又有添人緣和好運的效果,建議可來一鍋用老菜脯、新菜脯及新鮮紅蘿蔔、白蘿蔔,加入雞肉、排骨或其他素料熬煮「五行相生湯」,不用花大錢補運,食材當令且做法簡單、價格便宜,從「大雪」到「冬至」(22日)前都可做來喝。

廖大乙說,五行是「木火土金水」,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而存放數年顏色黑亮的老菜脯,象徵五行中的「水」;新做的菜脯顏色是黃色,象徵五行中的「土」;至於新鮮紅蘿蔔,紅色代表五行中的「火」;白蘿蔔則是五行中的「金」,而白蘿蔔上面綠色的葉子是綠色的,則代表五行中的「木」。因此,這一鍋湯就象徵「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如果不想吃白蘿蔔上面的葉子,則可以綠色蔬菜取代。

廖大乙也說,「五行相生」可改變人際關係、增加好人緣,人緣好能量也會增強,現代很多行業都需要有好的人緣,像業務代表、房屋仲介、保險金融,還有其他需要與人接觸的行業都得有好的人際關係,而人緣一好,工作就會順利,好運自然跟著來。一鍋「五行相生湯」做法簡單,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