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影片稱指揮家「老年癡呆」 查核中心:錯誤

日本知名指揮家小澤征爾(右)。(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知名指揮家小澤征爾(右)。(美聯社資料照)

2022/12/03 2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支3分42秒的音樂會影片,並在內文表示:「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失智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事實查核平台查證後指出,87歲的小澤征爾雖然年邁,但並未患有失智症,這段影片是2016年的演出,是故意表現出逗趣的手法,網傳內容是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近日出現一段音樂會表演影片,內容稱:「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愛的致敬!這不是滑稽表演!當代最偉大的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患上老年痴呆症,真正痴呆了。在這首交響樂演奏中,樂團用感人的愛向他致敬!向音樂致敬,幫助他完成謝幕演出。人都有老的時候,能如此謝幕足矣。看了超感動,一定要和您分享!」

查核中心在影音平台上找到西班牙文傳言與影片進行比對,查證網傳影片出自2016年三得利音樂廳30周年音樂會片段,演出曲目為安可曲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波卡舞曲」。該音樂會由小澤征爾與祖賓·梅塔共同指揮,並以幽默逗趣方式進行互動。查核中心同時也找到許多網友對此音樂會在網上發出的心得文,文內提到兩位指揮家雖已高齡,但看到小澤在音樂會上充滿活力樣子,讓他們身為樂迷感到安心與開心,更希望他們繼續以健康的模樣帶給聽眾音樂。

古典音樂媒體《MUZIK AIR》也曾在2018年10月5日發文闢謠,指出網路傳言「小澤征爾失智,指揮已不在節拍上」並非事實。《MUZIK AIR》表示,他們在2016年至2018年間多次親臨小澤征爾的活動現場並報導,雖然身體狀況欠佳,但均能順利完成演出並在採訪中均能流利對答。

小澤在今年11月23日重返指揮台,與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演出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查核中心採訪採訪樂評粉專《All Things Considered》。《All Things Considered》表示,小澤能指揮長達九分鐘的樂曲,清楚知道樂曲開頭、結尾,並將拍子精準打在拍點上,腦部功能非常清楚,並非失智症的表現。

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資訊認定,網傳「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的影片是錯誤訊息。

近日網上流傳「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的影片,事實查核平台證實是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上流傳「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的影片,事實查核平台證實是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