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外銷訂單暢旺 陳吉仲:班班石斑轉「班班吃好食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2022/12/01 15: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行政院補助6億元讓學校營養午餐將加菜4次石斑魚,目前已有約140萬名學生、2135校吃到最少1次的石斑魚,但仍有約40萬名、9縣市師生尚未吃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會讓這9縣市在這個學期至少吃到1次石斑魚,若這學期無法完全加菜4次石斑魚,會考慮用其他國產食材代替,會從「班班吃石斑」轉「班班吃好食材」。

中國於今年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後,農委會啟動相關措施,另在行政院支持下,也在學校的營養午餐加菜4次石斑魚料理,原定是在這個學期就供應,隨著農委會積極拓展內外銷市場,內外銷即為暢旺,原定外銷目標3百噸,目前外銷已達1741噸,也因大尾的石斑市場搶貨,目前石斑大多在3斤以下,因石斑若要去皮、去骨、取清肉,以3斤以上為佳,隨著10月營養午餐開始加菜石斑後,因師生反映極佳,短期間需求增加、訂單大增,張致盛表示,截至11月30日,已有雙北等13個縣市、2135校、140萬名師生已吃到最少1次石斑魚料理,其中還有部分師生已經吃到2次,目前學校供餐已有139噸,其中已經供餐2次的縣市包含雙北、桃園、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台南、高雄。

目前尚未供餐的9縣市包含離島3縣的金馬澎外,還有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台東縣、南投縣、彰化縣,其中彰化縣未供餐的樣態則是因為沒有其他墊付預算經費要等該縣議會審議。

陳吉仲指出,要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石斑魚,並需經過三清等加工共12道程序,前還沒供餐石斑魚料理的縣市已經請供應廠商調配貨源,漁業署也已協調供應廠商調度貨源配合縣市下定供餐,也會盡全力讓在這學期以前,都讓師生可以吃到石斑魚料理,並表示若這學期無法吃滿4次加菜的石斑,就會轉為其他國產優良食材,包含農漁畜等產品都在內。

梓官區農會總幹事張鈞華表示,之前石斑魚塊加工三清的原料都以4、5斤為主,當時每天的加工出產量可達到2噸,不過現在加工的原料改成3斤以下的石斑,出產量則是只剩下1/3。

因學校營養午餐原預計供應的石斑魚達463噸,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目前國內加工廠產出石斑魚魚塊、魚片等原料1天量約11.4噸,陳吉仲表示,若這學期來不及加菜4次石斑魚,就會改由其他國產優良食材替代,且這筆錢會用在食材上面,讓學生可以吃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