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918地震花蓮縣府未公開勸募 花敬群:先看需求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今天到花蓮勘災,強調中央今年投入比往年更多資源協助0918地震賑災,對於是否啟動政府公開勸募持開放態度。(記者花孟璟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今天到花蓮勘災,強調中央今年投入比往年更多資源協助0918地震賑災,對於是否啟動政府公開勸募持開放態度。(記者花孟璟攝)

2022/09/29 16:4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4年前花蓮發生0206地震,所得善款24億餘元被審計部指「超過3成未用在災民身上」,這次0918地震後,縣府未如上次大動作募款,顯得小心翼翼。不過,今天到花蓮勘災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對是否啟動政府公開勸募持開放態度,他認為「要先看需求」,如不夠也不會排除政府勸募,今年中央投入比往年更充足資源,加上慈濟、台積電認養災區,應足夠給災民最好照顧。

有別於4年前花蓮0206地震,前縣長傅崐萁大動作宣布對外募款,還找張善政當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不過,善款運用上雜音不少,也被審計部審查意見指「超過3成未用於災民身上」。今年0918地震發生迄今,花蓮縣政府未再宣布開放民間捐款。縣府內部人員說「最近不斷被各方批評攻擊」,參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也受牽連,還被網紅批評「善款用於受災企業利息補貼」,縣府可說「動輒得咎、處境艱難」,為此,縣長徐榛蔚先找上慈濟基金會幫忙認養校舍及受損民宅的紅黃單重建,目前也有台積電全力投入災區。

對於0918地震,有受災民眾盼更多民間資源投入救災,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在花蓮說,是否有需要向社會大眾募款「我們先看需求」,真的有不足「也不會排除」。政府這次災後可以投入的資源比過去大很多,目前先盤點需求,現階段政府在法規上能做到的,全額由政府處理,包括耐震評估費用、災後重建、用於災民安置的租金補貼等,部分不適合由政府直接協助者,目前台積電、慈濟都已主動投入協助受災戶,目前兩單位的意願、投入規模都不小,強調「這次一定讓民眾得到很好的照顧」。

花蓮縣社會處說,政府行政法人辦理重大災害公開勸募,依災害防救法、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各級政府不得發起勸募、「重大災害」不在此限,但是否重大災害要行政院公告認定,且刊登在政府公報上,目前並無相關公告。如果之後要再辦公開勸募,會統一於新成立的「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受理,未來也不再針對單一災害開公益勸募專戶。

社會處也說,「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 」是今年初成立,4年前0206地震善款餘款2.7億元都轉至新專戶中,舊善款委員會已終止,在18日地震後,委員會已決議,現專戶內0206餘款,將用於0918地震,包括一般住家房屋損壞、家具家電損壞、傷者醫療照顧補助、地震造成的汽車、機車受損以及縣府發給死傷者的慰問金都由專戶支出。既有的花蓮縣社會救助金專戶在0918地震後,截至目前仍有收到約15筆、超過700萬元捐款,指定用途是0918地震賑災,這部分經費一樣會使用在災民提報的需求當中。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到花蓮勘災,10天來也動員全國的建築師、土木技師到花蓮協助建物評估,承諾政府將在經費上大力幫忙災區重建及安置。(記者花孟璟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到花蓮勘災,10天來也動員全國的建築師、土木技師到花蓮協助建物評估,承諾政府將在經費上大力幫忙災區重建及安置。(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