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鯨豚保護、水下噪音評估不足 彰化海峽28號風場環差補正再審

海峽28號風場離岸約14公里,風場面積為73.8平方公里。(截自環評書件)

海峽28號風場離岸約14公里,風場面積為73.8平方公里。(截自環評書件)

2022/09/27 14:05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位於彰化外海的「海峽28號」風場提出環差變更,希望加大風機規模、增加單樁式基礎、取消海上變電站,然而環委認為鯨豚等生態保護措施不足,也應說明清楚單樁式基礎的水下噪音評估,決議此案須補正資料再審。

環保署今(27)日舉辦「海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28號風場)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為海峽風電公司。

開發單位表示,海峽28號風場離岸約14公里,風場面積為73.8平方公里。此次變更擬新增大容量的風電機組,以提高發電效率、減少風機設置數量,單機裝置容量最高可提升至15MW,風機數最少可降至40部。

另外,開發單位也提出,希望新增「單樁式基礎」進行打樁作業。開發單位指出,全球約80%的離岸風機採以單樁形式,工法相對成熟、也較能承受海床變動,並可縮短海上施工時程。

然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質疑,單樁式基礎的打樁噪音較套筒式基礎等其他工法大,可能對鯨豚等海洋生物產生不利影響。彰化縣農業處也擔心,彰化近岸海床屬鬆厚的沉積層,海床地質較不穩定,單樁式基礎的支撐力恐不足。

對此,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應強化說明此次變更新增單樁式基礎的合宜性,並且針對相同打樁能量下,比較單樁式基礎、套筒式基礎的水下噪音模擬值,並評估彰化海底地質是否適合單樁式基礎工法。

鯨豚保護方面,環委則要求開發單位強化環境監測計畫,瞭解一級保育類露脊鼠海豚在彰化芳苑地區擱淺增加的可能原因;海纜布設過程應有鯨豚觀察員觀測,如於750公尺範圍內發現鯨豚出沒活動,船速應降至3節以下。此會議歷時逾2小時,最終環委決議此案須補正資料再審。

開發單位指出,單樁式基礎工法相對成熟、也較能承受海床變動,並可縮短海上施工時程。(截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指出,單樁式基礎工法相對成熟、也較能承受海床變動,並可縮短海上施工時程。(截自環評書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