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省5成人力兼保品質 農糧署訂定公糧噸袋堆疊形式

為確保公糧品質,農糧署採用分段取樣器鑽探取樣確認穀堆稻穀品質。(圖由農糧署提供)

為確保公糧品質,農糧署採用分段取樣器鑽探取樣確認穀堆稻穀品質。(圖由農糧署提供)

2022/09/08 12:2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的稻米公糧儲備不僅是穩定糧價、確保糧食安全,為確保公糧的品質與安全,農委會農糧署都會定期重點查核全國公糧業者保管情況,並隨時不定期巡查,以確認公糧數量、品質、倉儲環境、倉庫情況,也因應農業缺工,農糧署去年11月制定公糧噸袋統一規格,方便堆高機作業,可節省5成以上的人力。

稻米為台灣最重要的糧食作物,每年我國約收購40-50萬噸的公糧稻米,農糧署今(8日)表示,全國有1900多棟列管公糧倉庫,存放著各期別的公糧,為確保公糧安全,該署除於國產稻穀經收期間按經收進度進行查核,並於收購公糧稻穀結束後(或每批進口米進倉結束),於時限內辦理查定工作,以確定公糧數量、品質。

農糧署表示,平時該署及各區分署人員定期、不定期辦理重點稽查及不定期巡查,確認穀堆數量、檢驗稻穀新鮮度,藉以了解業者保管情形,確實掌握公糧儲存狀況。

農糧署也精進公糧的稽查工作,去年11月該署針對公糧經收至撥付等各個階段,研擬各項改進措施,如為因應農業缺工問題,就現今公糧倉庫常見噸袋堆儲方式,新增噸袋形式、堆疊層數等規定。

農糧署糧食倉運組組長黃昭興進一步表示,過去業者為方便堆疊,通常一包都是50、60公斤裝,以便可以堆到4、5層高,過去純人力的作業首先需要2個人力包裝,還要4-5個人力純人工一包包堆疊置放,因應目前農業缺工情況,農糧署規定包裝尺寸必須一致化,以利堆高機作業,並且為讓公糧保持良好的通風,因此規定高度不可超過3層,並且必須置放在棧板上隔離濕氣,以確保稻穀的品質。

農糧署也輔導業者安裝監視器及低溫筒倉測溫線,該署在遠端就可監控現場與筒倉溫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