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雪山隧道不想睡!高公局將設置七彩燈具 中秋連假試辦

為降低用路人視覺疲勞 ,高公局中秋連假於雪山隧道七彩燈光。(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為降低用路人視覺疲勞 ,高公局中秋連假於雪山隧道七彩燈光。(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2022/09/06 16:0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每逢連續假期都會大塞車的國道5號雪山隧道,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為提升用路人進入隧道的適應性及舒適感,特別進行為期1年的隧道照明優化作業,同時於隧道入口段內部照明改善末段區,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將可調整色彩的燈光投射在隧道壁,營造出不同行車環境,使隧道更富變化性,以減緩用路人視覺疲倦感,強化隧道行車安全;高公局表示,該情境彩色燈光將於中秋節連續假期啟用、試辦。

高公局表示,國道5號雪山隧道內之照明設計均符合交通部頒「交通工程規範」相關標準,這次為提升雪山隧道內各照明區間照明亮度,並調整各區間長度,特別採用高流明鈉氣燈泡(隧道單向燈具增加448盞);其中隧道內照明入口區區間長度增加391公尺(以時速90公里計算,自隧道口至內部區行車視覺適應總時間增加約15.64秒),並調整隧道內照明漸變區段,以減緩照度變化梯度,使用路人視覺更適應隧道內部區照明環境,增加隧道行車安全。

考量雪山隧道長度較長,隧道內環境較為單調,長時間行駛容易造成駕駛人視覺疲勞,高公局參考國外隧道案例,嘗試在基本安全的照明環境中,運用色彩心理學視覺感受,於隧道雙向照明內部區各規劃1處(南向約16.1K、北向約27.2K)試辦安裝情境彩色燈具,利用特殊燈光色彩變化轉換,讓隧道頂部至二側壁面出現長達約100公尺的光影變化。

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坪林交通控制中心主任藍如萍表示,雪山隧道照明光影變化,規劃週四就會不定期進行測試,並於中秋節連續假期首日(週五)清晨5點,也就是南下車流開始增加的時候正式啟用;初步規劃呈現5種情境色,包含以四季代表色,如春季生機的嫩綠色、夏季海洋的湛藍色、秋季收割的金黃色、冬季的粉紫色,還有讓人感覺較為歡愉的七彩彩虹色等,規劃每小時會切換一種不同的情境顏色。

藍如萍表示,本週在裝設燈光時,也有不定時開燈,未看見駕駛有突然踩煞車的情況,後續試辦後會看車流變化、用路人反饋等,決定是否要做為固定燈光變換。

為降低用路人視覺疲勞 ,高公局中秋連假於雪山隧道七彩燈光。(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為降低用路人視覺疲勞 ,高公局中秋連假於雪山隧道七彩燈光。(圖:高速公路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