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訊老師變身童軍孩子王 她靠這些絕技「收服」小男生

魏秋子擅長多項戶外活動,收服男童軍的心。(教育部提供)

魏秋子擅長多項戶外活動,收服男童軍的心。(教育部提供)

2022/09/04 16: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門外漢帶領童軍團,也可以變身成孩子王!桃園市建國國中童軍團團長魏秋子靠著一身絕技,收服學習成就不高、個性又叛逆的小孩,甚至被評為「這個女團長根本就是男生嘛」,讓許多孩子即使日後上大學、出社會工作,還是會不斷回來尋求她給予人生的建議與指導,也使她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魏秋子原本是資訊科老師,考上非本科童軍證照後,硬著頭皮接下童軍團團長的任務。當時校內童軍團已有30年歷史,歷任團長苦心經營,建立出相當好的口碑,她當時告訴自己「童軍團絕對不能在我手中垮掉」,甚至為此跑去向校外的童軍團團長請益,累積經驗,逐漸把童軍團帶上軌道。

但更大的挑戰發生在魏秋子休完育嬰假返校後,她回憶,當時回到童軍團改帶男童軍,孩子對她的專業產生質疑,不斷惡作劇,試探她的底線,目的就是在「想看看妳這個團長到底有多厲害」,讓她感覺之前的基礎全都得「打掉重練」,甚至形容這是教學生涯中的一大挫敗。

本來就對戶外活動有興趣,且也經常鍛鍊自己的魏秋子,決定拿出壓箱寶,不管是路跑、運動、樹攀、走繩各項活動,都展現出比那群國中男童軍還厲害的氣勢,終於使得男童軍們心服口服,甚至驚嘆「這個女團長根本就是男生嘛」!

魏秋子深知,在童軍團裡,有些孩子的學習成就低落,個性又調皮搗蛋,是老師們眼中的麻煩人物,但她會去試著看見他們內在優秀的潛質。如有的孩子不敢站上舞台,她就給予他們童軍的雙旗訓練,也在團集會中強化他們的童軍技能、戲劇表達能力、口才訓練及膽量訓練,讓孩子在學校成果發表會上演出。

魏秋子提到,當全校同學及師長的眼光注視著這群孩子演出,響起熱烈的掌聲時,孩子們從羞怯自卑轉而變得有自信,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演出。也會讓家長意識到「我的孩子有能力變得更好」,更願意開始出錢出力、做海報,贊助童軍團經費等。

魏秋子表示,「這些少爺、小姐有時連切菜都不會,但是很聰明,教幾遍以後就會了」在童軍活動中,孩子經歷所有的晉級與挑戰,養成獨立的性格,讓她很欣慰,自己帶的孩子比同齡的孩子更成熟。畢業前她也會跟孩子說「如果有問題時,別忘了回到這裡」,使得童軍團總是全校哭得最厲害的一群。

魏秋子從資訊科老師變身童軍團孩子王。(教育部提供)

魏秋子從資訊科老師變身童軍團孩子王。(教育部提供)

魏秋子認為童軍活動可以養成獨立的性格。(教育部提供)

魏秋子認為童軍活動可以養成獨立的性格。(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