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男性家暴受害者激增5成 汪志冰批評估量表存性別歧視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指出,北市家暴通報案件數5年間增加3成,其中男性受暴者人數更是遽增5成,顯見男性被害情形越發嚴重。(記者鄭名翔翻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指出,北市家暴通報案件數5年間增加3成,其中男性受暴者人數更是遽增5成,顯見男性被害情形越發嚴重。(記者鄭名翔翻攝)

2022/08/22 18:0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疫情使夫妻、伴侶密集相處時間拉長,卻也衍生更多家庭暴力衝突,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指出,北市家暴通報案件數5年間增加3成,其中男性受暴者人數更是遽增5成,顯見男性被害情形越發嚴重,但台北市社會局對案件嚴重程度評估量表卻仍限女性使用,忽視男性受暴者處境、存在性別歧視,要求社會局應正視此狀況並立即改進。

對此,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針對「親密關係女性被害人」的危險評估工具,目前多利用衛福部頒訂的TIPVDA量表,不過由於TIPVDA量表僅針對親密關係女性被害人使用,北市府也與中央反映,衛福部已研發2.0版,未來將可不限性別、18歲以上成人均適用可施測。

汪志冰表示,近年因疫情使得民眾減少外出,與伴侶相處時間拉長,家庭衝突暴力也相對上升,統計北市家暴通報件數近5年增加3成,雖受暴者仍多為女性,但從數據顯示男性被害人佔比已高達33.4%,人數更是遽增5成。

汪志冰指出,男性家暴受害者已非罕見,如國際知名影星強尼戴普、國內網紅「台南Josh」都勇敢揭露受暴,然仍有許多男性因受限於傳統性別框架,憂若公開恐被嘲笑,因此即便受暴卻往往不知如何因應處理。

汪志冰認為,近年性平運動甚為頻繁,但用以判定家暴案件嚴重程度的評估量表仍僅限女性使用,存在性別歧視,要求社會局應立即向衛福部反映此評估表有偏頗之嫌,不應輕視男性受害人、儘速予以更正。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