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MIS-C累計達百例 專家:數據怪怪的!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國內兒童MIS-C資料與國外數據差異大,推測可能與臨床診斷「寧錯勿漏」有關。 (記者邱芷柔攝)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國內兒童MIS-C資料與國外數據差異大,推測可能與臨床診斷「寧錯勿漏」有關。 (記者邱芷柔攝)

2022/08/17 15:1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中重症111例,其中包括2例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讓國內兒童MIS-C累計達100例。不過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國內兒童MIS-C資料「太奇怪!」與國外數據差異大,推測可能與臨床診斷「寧錯勿漏」有關。

國內兒童MIS-C增至100例,其中5歲以下有62例,6至12歲有38例。黃玉成指出,觀察國際數據,國外較常出現MIS-C的年齡層落在8至10歲幼童,然而台灣的通報數據卻發現,5歲以下幼童發生MIS-C的佔比超過半數,這不太合理。

黃玉成說明,5歲以下幼兒病毒感染,都常見出現血小板偏低、肝指數升高的情形,他推測應是COVID-19確診病例多,臨床醫師在診斷與通報上較緊張,避免漏掉可能的個案,因此只要發現有相關症狀又曾經確診,就會以MIS-C個案進行通報。

此外,黃玉成也提到,目前系統是以發病時做通報,通報時個案可能只一般的感冒症狀,然而後續若出現哮吼等較嚴重的症狀,並不會另外補通報,如此反映出來的重症比例就會偏低,進而讓MIS-C以外,其他疾病的可能被低估。

黃玉成強調,MIS-C過度診斷的問題並不大,尤其小孩子沒事最重要,不過近期會與相關醫學會針對臨床診斷標準著手討論,讓數據更加貼近現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