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社區要求寵物戴口罩頭套 議員批:把大型犬當嫌疑犯?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左)發現,有些社區規約雖未禁止寵物,卻訂定苛刻特殊飼養條款,大型犬出入要戴口罩、頭套,且要從地下室進出、禁止社區遛狗,根本把大型犬當成嫌疑犯。 (圖擷自北市議會直播)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左)發現,有些社區規約雖未禁止寵物,卻訂定苛刻特殊飼養條款,大型犬出入要戴口罩、頭套,且要從地下室進出、禁止社區遛狗,根本把大型犬當成嫌疑犯。 (圖擷自北市議會直播)

2022/08/15 17:1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近年養寵物民眾人數增加,營建署及各地方政府動保機關都積極討論是否修法或廢除「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寵物禁養令」。但台北市議員戴錫欽發現,有些社區規約雖未禁止寵物,卻訂定苛刻特殊飼養條款,大型犬出入要戴口罩、頭套,且要從地下室進出、禁止社區遛狗。戴質疑,根本把大型犬當成嫌疑犯,有違動保精神,呼籲台北市政府加強與社區管委會的溝通及輔導。

戴錫欽表示,現在民眾養毛孩多過養小孩,全台登記的家犬貓數已超過15歲以下孩童人口數,北市106萬住戶飼養犬貓高達有28萬隻,平均每100戶就有27戶飼養寵物,凸顯限制住戶養寵物的規定已不合時宜。戴表示,有社區規約雖未禁養寵物,卻訂定「寵物管理辦法」,規定非兇猛性、12公斤以上的「大型犬」要由地下室出入,並戴口罩頭套、禁止在社區內溜狗,若持續違反則呈報建管處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及第47條」開罰3000元至1.5萬元罰款。

戴錫欽質疑,依動保法令規定,僅有比特犬等攻擊性犬隻才需要戴口罩,但現在社區卻規定所有大型犬出入要戴口罩、頭套,更要從地下室出入,難道大型犬都像嫌疑犯?戴也說,社區祭出禁溜狗令等苛刻規定,疑似有違動保精神。

動保處表示,北市希望朝向動物友善,不禁止飼養寵物,而是朝加強飼主責任達到雙贏,公寓大廈管理自治條例第23條可讓社區自己訂飼養規定,但部分社區規範比動保法更嚴,可能不符合動物福利,會再跟管委會溝通討論。建管處也說,目前規約由公寓大廈自己訂定,為了達到寵物友善,會配合動保處將相關規範告訴公寓大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