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新課綱強化科技素養 教育部補助教室設備達1248間

高雄市文府國中完成建置生科教室基本設備。(教育部提供)

高雄市文府國中完成建置生科教室基本設備。(教育部提供)

2022/08/07 16: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因應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教育部鼓勵各縣市及直轄市政府規劃轄區內公立國民中學充實設備相關需求,補助各地區學校建置生活科技教室所需的基本設備,以利新課綱的課程執行,截至今年度已補助達1248間教室基本設備建置,滿足學生學習需求,強化科技素養。

教育部說明,基本設備建置依據班級規模而定,24班以下學校設置1間、25班以上每增24班增加1間之級距為原則予以補助。基本設備中除常見的尺組、扳手組、麵包板等手動工具,及線鋸機、砂磨機等電動工具外,學校也會依據課程需求購置符合課綱理念的各式教具模組。

教育部舉例,如部分學校的基礎電子電路模組配合九年級的教程,除讓學生了解日常科技產品的電路原理與控制應用,更能應用簡易的電子電路設計,配合實體電子零件的拼裝,由學生完成簡易電子產品,從手做中體驗串聯及並聯實驗的樂趣。

此外,也有學校透過購置機構與結構教學模組,讓學生在進行實務操作中,從夾具的運作方式了解機械結構、齒輪比、重心等科學知識,更進階以scartch程式設計來設計自動化手臂完成任務。

教育部強調,透過實作過程中與同儕的充分交流、互相分享以及學習他人長處,以提高每個孩童的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教育部也提到,為達鼓勵學生「做、用、想」的學習精神,未來將持續推動以基本設備建置為基底的「擴充設備」建置計畫,配合每間已建置完竣的基本設備教室,再搭配一位具備中等學校生活科技相關合格證書且任教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升級建置為擴充設備教室,在保障學生學習安全的基礎下,透過更多樣化的設備種類搭配教師專業的課程引導,培養孩子們的科技素養。

嘉義縣梅山國中於工作架上擺設成品展示。(教育部提供)

嘉義縣梅山國中於工作架上擺設成品展示。(教育部提供)

台東縣鹿野國中購置各式基本設備教具模組。(教育部提供)

台東縣鹿野國中購置各式基本設備教具模組。(教育部提供)

台東縣關山國中為生科教室規劃一角簡易工具放置空間。(教育部提供)

台東縣關山國中為生科教室規劃一角簡易工具放置空間。(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