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108課綱高中生剛畢業 國教盟問卷:學習歷程檔案不及格

首屆108課綱高中生剛畢業,國教行動聯盟今開記者會發布問卷調查結果,家長及學生對於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給予不及格的評分。(記者林曉雲攝)

首屆108課綱高中生剛畢業,國教行動聯盟今開記者會發布問卷調查結果,家長及學生對於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給予不及格的評分。(記者林曉雲攝)

2022/07/14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首屆採用108課綱的高中生剛畢業,針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國教行動聯盟今開記者會,公布委請專家研發問卷調查結果,家長占比65%為主要對象,給予學習歷程檔案成效整體評分不及格,也有高三生反應學校選修空間不足,使學習歷程成為限制與累贅,呼籲教育部應全面檢討,另也呼籲分科測驗應儘速復考國文、英文及數乙。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有高三社會組學生認為學習歷程限制學生的方向,最大問題是學校沒有教如何探索興趣志向,只能從老師指定的作業及課表固有的課程選擇相對有興趣的做學習歷程,使學習歷程成為師生敷衍制度的累贅,極度浪費時間。

陳鐵虎表示,學校開設選修課程並未能完全符應學生的需求,課程諮詢輔導亦未落實,學習歷程檔案未能成為學生學習發展的助力,反而成為限制與累贅,增加學生對升學的不確定感,形成壓力與負擔。

國教盟部長王瀚陽說明,今年3月22日至4月2日實施問卷調查,共回收3887份有效問卷,包含家長2532人(65.1%)、學生723人(18.6%)、教育工作者435人(11.1%)、社會人士197人(5%),問卷共有9題,得分均不及格,顯示增加學習壓力、準備時間不夠是學習歷程檔案引起不滿的最大原因。

王潮陽表示,問卷結果也顯示,高達2677人(68.8%)支持分科測驗恢復國文、英文、數乙,僅有262人(6.7%)回應不支持恢復,甚至有社會組女生表達:「學測時自然組跨考社會把社會組名額搶走,讓社會組的學生要去哪裡生存?一試定終身非常不好,應儘快恢復分科測驗的國文、英文及數乙,讓社會組、文科優勢學生得以發揮所長。」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表示,少子化生源不足,中字輩的大學都在搶學生,需要用到學習歷程的僅一成,卻要百分之百學生陪一成學生玩,呼籲學習歷程應與考招脫鉤。國教盟監事王立昇則表示,教育部應給予學生適性的學習環境,學習歷程檔案應是生涯輔導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