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場廣告遭質疑歧視 下架後越裔總會會長遭網友洗版

網路YouTuber阿翰以善於模仿走紅。(圖擷自YouTube)

網路YouTuber阿翰以善於模仿走紅。(圖擷自YouTube)

2022/08/07 1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YouTuber阿翰以善於模仿走紅,日前他以「阮月嬌」角色為賣場拍攝中元節廣告,但遭到台灣越裔總會連署抗議,後續廣告被下架,但台灣越裔總會會長陳凰鳳卻遭到網友出征。對此粉絲專頁「時尚編輯的真心話」發文指出,因為此事才驚覺,台灣許多網友的言論充分顯示出,我們在種族議題方面的觀念偏差至極,而且還不願意思考。

YouTuber阿翰日前受連鎖量販店邀請,在中元節廣告一人分飾三角,引發外界熱議,不過廣告中的阮月嬌一角遭到台灣越裔總會聯署抗議,總會會長陳凰鳳指出,「每一秒的模仿口音,都是一次次如美工刀般劃過新住民及子女的心」,並呼籲「即刻停止以嘲諷越裔新住民當有趣的沒水準廣告,並公開向社會及越裔新住民同胞致歉」。

後續廣告雖被下架,但陳凰鳳的臉書卻遭到大批網友留言批評,內容包含「家樂福好無辜」、「台灣人說話也有台灣腔調,那你學習我們的台灣腔調,莫非也是歧視台灣人」、「明明阿翰的阮月嬌角色都已經出現這麼久了,現在才說歧視越裔新住民?」、「台灣的良善好可憐,只能說如果一直要把自己當外來的新住民,那就很難融入台灣」、「看起來是希望家樂福把不同種族的口音特色都演過一遍,就不會有針對性的問題了嗎?」、「種族歧視不是這樣隨便說說,你想說多嚴重就有多嚴重的問題耶?」等。

不過也有少數網友表示「我連朋友學我說話都不太舒服了,何況是別的國家的人學我說話呢」、「阿翰自己就有在訪問說過,模仿越南新娘口音他也覺得遊走在歧視邊緣,台灣歧視的現象一直都在,只是他們一直在隱忍」、「刻意模仿已經有歧視之嫌,在新住民本人和家人心裡是何等感受?」等。

陳凰鳳在臉書發文中強調,感謝大家踴躍留言,陳情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社會關注,什麼意見都無妨。觀察後也可見家樂福廣告的確造成了社會對立不是嗎?但是難道要新住民忍氣吞聲,什麼都接受就是和諧嗎?她也指出「從頭到尾發文陳情針對的對象都是家樂福企業,至於表演者是誰我們並不認識」、「我們說的責任是家樂福那麼大的一個國際企業應有的友善與社會責任,不該製播令當地少數族群不愉快的廣告」。

時常在發文評論時尚議題的臉書粉專「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發文指出,因為此事才驚覺,台灣許多網友的言論充分顯示出,我們在種族議題方面的觀念偏差至極,而且還不願意思考。並指「看著陳老師一個人被那些惡毒、喪心病狂的文字攻擊,真的非常不忍心」,並指「某部分沒有同理心、拒絕提升自我觀念的人在霸凌一個只是為自己和自己族群勇於發聲的人。​」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指出,在其工作領域處理過,不少精品因為觸犯種族議題禁忌被消費者抵制、抗議的新聞,包含CHANEL、PRADA、GUCCI等品牌,自2019年起都陸續成立多元文化部門或相關內部組織,避免任何因為不理解而產生傷害到任何族群的事件再度發生,該粉專認為這叫企業社會責任,但到現在卻只有看到網友的偏差發洩,卻看不到企業社會責任發揮在哪裡?​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說明,長期有在看阿翰影片,了解他對每個角色做足功課,這些角色都是他從生活中細膩觀察而產生的,但是廣告是播給所有大眾觀看,且只有這「一支」影片,跟阿翰在自己頻道上的「系列影片」傳遞出的內容和效果完全不同,受眾也不同,那就很有可能產生問題了。​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強調,口音不應該被視為缺點,因為阿翰模仿的太像一般人生活經驗中的越南新住民,但沒有看過「系列影片」,單單只看過「一支」廣告的人,會不會運用在生活中去嘲笑越南新住民?該粉專也提到,昨天有個當老師的網友就留言表示,說班上的越南媽媽後來都不太敢在班級活動中講話,怕小孩被貼標籤。​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指出,雖然他不認為阿翰有歧視之心,但對於眾多網友不願意去理解提出疑慮者的觀點,只一味地用「我覺得很好笑、很可愛」來作為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並且行使文字攻擊,這種風氣讓人看了非常難過。​並指「我覺得台灣要『勇敢自信、世界同行』,每個人都必須在種族議題做一點功課」,同時也呼籲「希望家樂福要出面說明,不能只讓阿翰、陳老師背鍋」。

網路YouTuber阿翰以「阮月嬌」角色為賣場拍攝中元節廣告,但遭到台灣越裔總會連署抗議,後續廣告被下架,但台灣越裔總會會長陳凰鳳卻遭到網友洗版出征(見圖)。(圖擷自臉書)

網路YouTuber阿翰以「阮月嬌」角色為賣場拍攝中元節廣告,但遭到台灣越裔總會連署抗議,後續廣告被下架,但台灣越裔總會會長陳凰鳳卻遭到網友洗版出征(見圖)。(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