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停車費溢繳近2千萬沒人領 停管處鬆口:有望直接抵扣

台北市路邊汽、機車停車格共11萬5070格已實施收費,目前將近2千萬元的停車費溢繳金未領回。(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提供)

台北市路邊汽、機車停車格共11萬5070格已實施收費,目前將近2千萬元的停車費溢繳金未領回。(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提供)

2022/08/02 18:3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收費路邊汽機車停車格位,每年開立約4700萬張停車繳費單,北市議員汪志冰今下午在議會質詢指出,因超商系統有1天時間差,民眾重複繳納就會溢繳,據統計2020年12月起停車費溢繳約24萬筆,近2千萬元沒人領,她要求超商系統應改即時連線阻擋重複繳費,並研議繳費時直接折抵溢繳金。

對此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長李昆振鬆口,折扣原則上金額比較小的停車費,直接折扣是有機會的,但金流技術還有待處理。停管處也要求超商系統應做即時連線,涉及全國,交通部今年也要求四大超商,但超商業者仍沒做,他呼籲業者希望把大家意見聽進去,社會責任很重要。

汪志冰表示,北市已實施收費的路邊汽、機車停車格共11萬5070格,每年開立約4700萬張繳費單,總金額約20億元,繳費方式除了傳統至超商繳費外,也可申請銀行代扣或電子支付,但因超商系統每日關帳後才會上傳資料,會有1天的時間差,若再去超商繳費就會發生溢繳。

汪志冰調閱資料,停管處2020年12月起寄發通知民眾前來退費,至今仍有約24萬筆、1934萬元的溢繳金,仍躺在市庫待民眾領取,甚至出現單筆溢繳4萬2610元,但20元以下佔大宗。繳費方式自動代扣約20%、超商代收降至48%、行動支付提升至30%,但每年溢繳約有16萬筆、平均710萬元。

汪志冰指出,停管處去年寄發約23萬件通知,花費238萬元郵寄,每件就需花費10.4元,但未退費有42%在20元以下,停管處所以不寄發通知,民眾從頭到尾都不知情已有重複繳費。超商代收手續費7年來已調整2次,今年7月再調漲至每張4.1元,北市府每年平均支付近9300萬元給4大超商,停管處應該要求超商付起企業社會責任解決問題。

她認為,停管處應修改規章,將溢繳金交付信託專戶,並研議在民眾繳納新的停車費時應有選擇直接折抵的選項。李昆振說,非現金繳費包括銀行代扣、行動支付,只要重複繳納一定主動退回,但超商櫃台現金繳費,很難退。

李昆振坦言,郵寄通知的方式確實勞民傷財,20元以下暫時先不主動等待被動民眾通知,但停管處網站隨時都可以查詢,未來也會加強透過台北通推播,提醒民眾,至於信託,可以直接從帳上處理掛一個類似應付帳款,就沒問題,否則信託會多一筆額外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