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溢繳停車費1292萬元未退費 中市議員要市府快把錢還給市民

台中市停車收費路段越來越多,竟有不少人溢繳停車費。(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停車收費路段越來越多,竟有不少人溢繳停車費。(記者張菁雅攝)

2018/07/25 20:5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近6年來溢繳停車費累計高達1292萬餘元尚未退費,市議員楊正中今日表示,市府催繳欠費有標準作業程序,民眾溢繳停車費卻不主動通知,民眾也無從查起自己是否溢繳,呼籲市府應建立完整的停車繳費查詢及退費機制,以維護市民權益。

楊正中表示,根據交通局統計,台中市至去年累計有44萬2534件溢繳停車費,溢繳金額合計高達1498萬餘元,其中完成退費者僅5萬5903件,金額為205萬餘元,退款率13.74%,仍有高達約38萬件、1292萬餘元沒有退還給民眾。

楊正中說,許多民眾習慣到超商繳停車費,超商多媒體機印繳費單完成繳費後,親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持停車繳費通知單繳費,造成重複繳費,由於市府銷帳時程冗長,導致繳費時無法判別該筆停車費是否已繳納,市府也沒有設置完善的停車繳費查詢平台,民眾無從判別自己是不是溢繳,在不知不覺中權益受損。他呼籲市府,不要只在向市民討錢時跑第一,也要建立完善退款機制,「快把錢還給市民」。

對此,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溢繳停車費最常見的原因是民眾自行重覆繳費,另包括代收廠商誤沖銷其他筆停車單、代收廠商端溢收,後者情況如超商門市人員誤刷費用欄位,以致多收費。對於溢繳的費用,目前有申請金融、電信業或行動支付代扣繳停車費服務,系統端才有辦法自動認定停車費的「繳款人」,其餘繳款方式,因為系統無從得知是車主、駕駛人或其他人繳款,因此無法主動退費,必須由車主或繳款人提出申請,再以個案進行查證處理,以避免誤退款,造成民眾權益受損。

為避免民眾重覆繳停車費,交通局鼓勵民眾儘量利用信用卡或金融代扣停車費用,如發生停車費溢繳情形,停管系統每月會自動搜尋,並主動退回溢繳金額至民眾原帳戶。 另外,自今年8月1日起,已辦理金融或電信代扣繳停車費的車輛,交通局開單員在開立停車繳費單時,除刪除超商代收條碼,民眾持單去超商也無法繳納,同時在繳費單註記「本車已申請停車費代扣,無須繳費」。

交通局也表示,目前正建置台中市停車費線上查詢系統,預計今年底可上線,讓民眾隨時查詢最新的停車繳費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