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牌機車可上蘇花改? 4方案已報交通部

王國材說,站在安全的角度來看,他支持機車能通行蘇花改,公路總局已有初步4個方向提報交通部。圖為開放重機上蘇花改。(資料照,公路總局提供)

王國材說,站在安全的角度來看,他支持機車能通行蘇花改,公路總局已有初步4個方向提報交通部。圖為開放重機上蘇花改。(資料照,公路總局提供)

2022/07/27 19:5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4月在立法院指出,台9線蘇花改應可開放白牌機車(50cc以上到250cc)行駛,請公路總局研究。公路總局已有初步4個方向提報交通部,待交通部做政策決定後,再找顧問公司就試辦計畫進行數據統計、分析、檢核,最終提出建議方案決議是否要開放。

蘇花改2020年1月全線通車,小型車、大客車與大貨車等通行車種運作已趨於穩定,為兼顧其他用路人通行需求,去年9月30日中午12點起,試辦半年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段包含蘇澳至東澳段(台9線104K+130至113K+420)、南澳至和平段(台9線124K+640至145K+061)、和中至和仁段(台9線148K+840至154K+149)。

王國材今年拋出,以安全角度來看,白牌機車應該也能行駛蘇花改議題,公路總局著手研究,已有初步成果,提報交通部。據了解,方案包含讓機車與汽車混流走既有主線;讓機車行駛路肩,但需要緊急避難、防災時暫停行駛;調整車道增設一個機慢車道讓機車行駛;調整車道增設一個混合車道後讓機車行駛等。但相關環評承諾、防災應變計畫、救災機制、避難空間設置等,都還需要做更細緻的討論。

交通部說,會請公總來做簡報,由部長、次長做政策裁示,確定方向後就會進行後續推動作業。

據了解,交通部較傾向設置慢車道的方案,讓汽機車分開行駛。公路總局說,相關計畫配套措施,公總第四區養護工程已在收集資料同步執行中,相關方案是否涉及還差變更,也正洽詢環保署。政策方向出爐後,還會找地方政府、機車路權團體共同討論,委外進行試辦計畫成效研究、檢核。

王國材今天說,目前尚未看到方案,不過,站在安全的角度來看,他支持機車能通行蘇花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