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扇形車庫100歲!12列各世代機車頭排排站 上千鐵道迷朝聖

蒸汽老火車頭CK124(右1)等12列各世代的機車頭齊聚扇形車庫經典重現。(記者湯世名翻攝)

蒸汽老火車頭CK124(右1)等12列各世代的機車頭齊聚扇形車庫經典重現。(記者湯世名翻攝)

2022/07/23 15:1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慶祝彰化市國定古蹟扇形車庫100歲生日的「扇庫盛典慶百年」系列活動,今天出現難得一見的經典畫面,包括蒸汽、柴油與電氣火車頭等12個世代的機車頭排排站,其中有蒸汽的CK124、DT668,第1台柴油火車頭R21與第1台電氣的E101,以及指定為台鐵文物車輛的S318,吸引逾千名鐵道迷頂著烈日朝聖,市長林世賢強調,這次扇庫盛典活動串連起火車站、跨站天橋、扇步道、扇形車庫以及鐵路宿舍村等,已建構可徒步的「鐵路休閒觀光廊道」。

彰化市位於縱貫鐵路山海線交會處,興建於1922年的彰化市扇形車庫(今年滿百年歷史)為全台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也是蒸汽火車時代的代表性建物,見證彰化在台鐵的鐵路歷史具獨特地位,擁有豐富的鐵道人文風情,今年7月更升格為國定古蹟。

為慶祝扇形車庫100歲生日,彰化市公所首次與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台鐵共同合作,以彰化扇形車庫100週年為主題,推出「扇庫盛典慶百年」系列慶祝活動。

系列活動的第一波高潮是昨晚「3D光影秀首映會與扇步光廊同步點燈」,此一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精心佈置的鐵道光環境,以「璀璨彰化.歡慶百年」的主題呈現,將彰化火車站廣場至扇形車庫之間的天橋、扇步道,連結至戶羽機關車園區的沿線重點都設置燈飾佈置,絢爛無比的光廊長1公里多。

今天的開幕式,更推出難得一見的12列不同世代的蒸汽、柴油與電氣火車頭「經典重現」,包括蒸汽的CK124、DT668,第一台柴油火車頭R21與第一台電氣的E101等各世代代表性的火車頭,吸引上千名鐵道迷與民眾頂著烈日朝聖。

另一重頭戲是30日上午10點起由100位模特兒在扇庫木棧道走秀的「摩登時裝秀」,此外,還有鐵道遊樂園、鐵路村慢市集、散步扇庫走讀及魔術、雜耍、舞蹈與火車劇場、YOYO帶動唱、多組藝人演唱等活動。

另設在戶羽機關車旁的鐵道遊樂園,則提供F1旋轉賽車及粉紅號海盜船憑券搭乘,23、24及30、31每日開放3個場次9:30、13:00及15:00提供民眾兌換搭乘券,持今年7月份發票1張即可兌換1張搭乘券,1人次最多兌換3張搭乘券,數量有限兌換完為止。搭乘時間為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12列各世代的機車頭在扇形車庫排排站經典重現,上千鐵道迷忙著獵取鏡頭場面壯觀。(記者湯世名攝)

12列各世代的機車頭在扇形車庫排排站經典重現,上千鐵道迷忙著獵取鏡頭場面壯觀。(記者湯世名攝)

獲指定為台鐵文物車輛的S318在轉盤上移動,吸引大批鐵道迷搶拍。(記者湯世名攝)

獲指定為台鐵文物車輛的S318在轉盤上移動,吸引大批鐵道迷搶拍。(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