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評鑑結果出爐 徐耀良獲特等獎

今年新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評鑑的特等茶由峨眉製茶師徐耀良獲獎,圖中為其擔任初審茶評委的兒子徐維伸,獲得新竹縣長楊文科(左)、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右)的道賀。(記者黃美珠攝)

今年新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評鑑的特等茶由峨眉製茶師徐耀良獲獎,圖中為其擔任初審茶評委的兒子徐維伸,獲得新竹縣長楊文科(左)、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右)的道賀。(記者黃美珠攝)

2022/07/16 15:18

〔記者黃美珠/北埔報導〕今年度的新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經過五天在北埔鄉農會進行後,今天成績揭曉,特等獎由峨眉知名製茶師徐耀良獲得,其子徐維伸則是初審茶評委,獲悉父親拿下特等獎表示意外,因為今年雨水過多,很考驗製茶功夫。

縣府表示,這次評鑑的初、複評在上週二、12日起展開,一直到週六、16日才結束,參賽點數為969點、實際繳茶共948點。縣長楊文科親自揭曉獎項,盛譽入等的茶,香氣迷人又甘醇,「茶金」名不虛傳。

楊文科說,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比賽從3年前開始由9名品茶師負責初評,他在複評現場也試飲了比賽茶,感覺入口就香氣濃郁,茶湯在口腔裡十分甘醇,他認為東方美人茶真是「茶金」無誤。

縣府表示,新竹縣的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由北埔、峨眉2鄉產區所在的農會輪流主辦,今年輪到北埔。每年的優良茶評鑑比賽為地方盛事,除了北埔、峨眉2鄉鄉長、鄉民代表會主席等地方人士都不缺席外,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今天也與會。

北埔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說,今年因5月雨水過多,導致參加比賽的點數變少,不過品質不受影響,只是數量略減。這次報名參賽點數969點、實際繳茶948點,每點繳交11台斤6兩,總數量有1萬783台斤8兩出賽。

評分標準依據外觀(含形狀色澤)、香味(香氣、滋味)、水色等做評比,3年前開始由農會邀請茶農組成比賽初審團制度,評茶委員平均年齡僅39歲,均經過茶業改良場專業訓練,經初級班、中級班並通過考試合格、甄審成為委員,其中特等獎徐耀良之子徐維伸就是初審茶委。

茶業改良場產業服務課研究員兼課長林金池說,今年雨水不僅比去年多,5月在新竹縣就有16天下雨!導致小綠葉蟬存活不易之外,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還因天雨持續生長,有可能出現茶葉反青。

徐維伸直言,今年受到雨水過多響,很考驗製茶技術的影響,製茶難度很高,讓他本來以為不會獲獎,沒想到父親仍舊抱回特等獎,成了他的驚喜。

縣府農業處表示,新竹縣茶生產面積約400公頃,產量470公噸。湖口、關西茶區主要以生產綠茶、烏龍等飲料茶原料為主,尖石、五峰則為高山茶區,生產半發酵清香型烏龍。峨眉、北埔則為本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主產區。

為提升得獎茶質感,他們除了改良包裝,並持續推動茶葉品種標示,參賽者於繳茶時標示參賽茶樣品種,同步於包裝封籤QR-code識別系統雲端揭露,提供消費者完整購買資訊。

這次獲獎名單如下:特等獎徐耀良、頭等1獎楊世瑩、頭等2獎楊世瑩、頭等3獎大自在空間、頭等3獎楊隆茶園、頭等5獎王德鑫、頭等6獎楊隆茶園、頭等6獎彭達發、頭等8獎彭達發、頭等9獎峨眉茶行、頭等10獎峨眉茶行。

今年度的新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經過五天在北埔鄉農會進行後,今天成績揭曉。(記者黃美珠攝)

今年度的新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評鑑經過五天在北埔鄉農會進行後,今天成績揭曉。(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