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玉山遇「蛇3寶」 玉管處:把握3不原則

炎炎夏日,民眾在玉山園區也經常與蛇類不期而遇,更凸顯自身安全維護的重要性,圖為玉山「蛇3寶」中的標蛇。(圖由玉管處提供)

炎炎夏日,民眾在玉山園區也經常與蛇類不期而遇,更凸顯自身安全維護的重要性,圖為玉山「蛇3寶」中的標蛇。(圖由玉管處提供)

2022/07/13 07:2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時序入夏,又到蛇類活躍的季節,海拔標高2610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一直到玉山群峰線步道、草叢,也頻頻可見蛇類在野外出沒的蹤跡,尤以有「玉山蛇3寶(保)」之稱的標蛇、菊池氏龜殼花及台灣赤煉蛇最常見,呼籲民眾謹守「不驚、不慌、不動手」的3不原則,以維護自身安全及避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受罰。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表示,標蛇、菊池氏龜殼花及台灣赤煉蛇都是保育類野生動物,所以外界才以「玉山蛇3寶(保)」稱之,除了標蛇無毒,另兩者均為有毒之蛇種,但性格皆膽小而鮮少有主動攻擊人類情形,一旦察覺有人靠近便會立刻逃竄至石縫或草叢中。

不過,在影視作品或神話故事中蛇類常被冠上負面形象,因此社會大眾對於蛇類的觀感常是害怕甚至認為應該消滅牠,但現實中的蛇類卻是生態系中至關重要的成員之一,所以玉管處提醒民眾,在玉山園區若與蛇類不期而遇時,千萬別自亂陣腳,把握「不驚、不慌、不動手」的3不原則,進而與其保持在適當的安全距離,再伺機緩步離開,才是避免遭蛇吻之道。

反之,若想嘗試予以捕捉或逗弄,不但會增加自身被毒蛇咬傷的機率,更有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虞,一旦事證明確,除可能被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外,還可併科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的罰金,值得民眾正視。

圖為台灣赤煉蛇。(圖由玉管處提供)

圖為台灣赤煉蛇。(圖由玉管處提供)

圖為菊池氏龜殼花。(圖由玉管處提供)

圖為菊池氏龜殼花。(圖由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