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2成教師工作壓力影響身心 台師大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

近2成教師認為工作對其身心有負面影響,台師大參與國際研究,並宣布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提供增能與輔導,促進專業成長。(圖由台師大提供)

近2成教師認為工作對其身心有負面影響,台師大參與國際研究,並宣布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提供增能與輔導,促進專業成長。(圖由台師大提供)

2022/07/06 12: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鑑於教師壓力是阻礙發展的主因,台灣師範大學5日宣布,為建立教師專業發展以及正向幸福感,打造教師效能支持樞紐(TEACHub),提供各項教學與心理支持,包含情緒支持、教師增能、教師輔導等,甚至製作心力耗竭量表、情緒素養量表、代理教師困境問卷等,強化教師心理素質、促進專業成長。

台師大表示,根據OECD調查指出,接近5分之1的教師認為工作對其身心有負面影響需提早因應,台灣則有10%國中教師在工作中感受到非常多壓力,25%感受到一些壓力,資淺老師多達42%感到壓力,美國、英國、澳洲等研究,因工作壓力而預計3到5年離職的教師高達20到50%。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和社會情緒教育發展中心研究員張存真等,參與國際2018年研究,調查台灣202所國中共3835名教師,結果顯示,9成以上認同個人與社會兩類因素是選擇教師的重要原因,比該調查的平均還高,顯示教職在台仍具吸引力。但值得注意,台灣有12.9%後悔當教師,比日本的8.2%、美國8.3%、澳洲6.1%、英國12.7%等都要高。

宋曜廷等人也研究,教師的教學自信如班級經營、教學效能與學生投入等,還有工作環境的主觀感受與態度,包含專業滿意度等,並交叉研究提升個人福祉或提升社會福祉等效益,發現教師投入教職後,感受到提升了社會福祉的動機,會正向影響個人,進而提升工作滿意度。

為此,台師大今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TEACHub),提供全國教師實質協助,包含情緒支持、教師增能、教師輔導等,盼提升自我效能、教學熱忱以及工作滿意度,相關活動分為教學效能、心理效能和測驗工具3大區塊,如教案分享、諮商輔導、潛能測驗等,未來也會陸續增加心力耗竭量表、情緒素養量表、代理教師困境問卷等,深入分析,提供未來政策研究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