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訂自治條例管理外送平台業者 今送行政院核定

「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今年5月經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今天新北市政府函報行政院核定,示意圖。(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今年5月經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今天新北市政府函報行政院核定,示意圖。(勞工局提供)

2022/06/23 12:0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今年5月經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今天新北市政府函報行政院核定。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雖然各直轄市已陸續透過自治條例立法,要求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基本保障,但目前平台業者均有跨縣市經營情形,呼籲中央制定統一規範供業者依循,讓各縣市外送員享有同等保障。

自治條例全文共19條,未來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不低於300萬元的意外失能、死亡險,颱風天應停止服務,並應提供職業安全、交通及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其中增訂業者「應向外送員揭露每筆訂單報酬的計價方式」,作為接單與否的考量,讓外送員權益獲得透明、完整的法制化保障。

陳瑞嘉說明,目前各直轄市的自治條例或草案內容或有差異,但規範重點方向多趨於一致,顯見實務上有規範需求,尤其外送員跨區送餐的管轄認定困難。因此建議中央參考司法院對萊豬自治條例的解釋意旨,設計一套可供全國通用的外送專用規範,讓外送員的保障沒有縣市差異,並且健全平台市場的發展。

勞檢處說明,平台業者多主張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等同外送員目前不適用勞動法令的保護,造成外送員缺乏勞動條件及職業安全衛生保障,甚至遇平台片面停權、扣款時,也無法透過平台內部申訴改善,建議理想的法規應包含平台業者、合作店家、外送員及消費者。此外,立法除了強化傳統的職業安全保障面向,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外送員報酬、商店抽成及消費者保護等也要兼顧。

勞檢處補充,新北訂定自治條例草案過程中,曾多次邀集業者、外送員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商,並透過社會對話凝聚共識,不管是平台業者、外送員或專家學者,皆建議中央訂定統一規範,使平台業者易於遵行管理,同時保障全國外送員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