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敵星星」是什麼? 何美鄉詳解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資料照)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資料照)

2022/06/22 09: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新冠病毒變異迅速,Omicron株出現後,迅速取代Delta株成全球主流病毒株,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傳播力強的變異株會取代傳播力弱的,感染者釋出的病毒無法久存於環境,若周遭是打過3劑疫苗加上曾自然染疫者,病毒找不到宿主,就會形成群體免疫,「無敵星星就是打3劑疫苗+自然感染」。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從一開始的原始株,再到Alpha株、Delta株,以及目前主要的流行株Omicron株,病毒的傳播力越來越強,不過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升,以及病毒株多部位的變異,Omicron株造成的感染多以上呼吸道症候群為主,何美鄉表示,新冠病毒這2年多來的演化,最大的決定因素是傳播性,傳播力更強的變異株會取代傳播力較弱的,她舉例表示,1株只需要2天就可使感染人數倍增的病毒,當然不會給需要3天才能倍增感染人數的病毒任何機會。

何美鄉進一步指出,病毒在環境中的壽命是有限的,當感染者釋放出病毒,周遭若都是打過「3劑疫苗加曾自然感染者」,病毒在環境中存活有限的時間內,若無法傳播到可被感染的人(就是抗體不足,沒接種疫苗的人),病毒在室溫下就逐漸失去活性,「這就是為何病毒會消失的機制。」

何美鄉將「打過3劑疫苗加自然染疫」者稱為吃了「無敵星星」,但是「無敵星星」仍必須考量染疫者當時感染的是哪種病毒株,像是如果打過3劑疫苗的染疫者感染的是BA.1,所產生的「無敵星星」對付BA.4,效果就會打折,但是如果是說BA.4傳播力比BA.1更強,BA.4也同樣會取代BA.1,「這樣的概念是源於病毒演化的法則之一:免疫逃避。」

何美鄉表示,變異株的出現,使群體免疫所需的絕對門檻變高,時效變短,但不能因此而否認群體免疫效果的存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