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2離岸風場通過環評初審 環委籲設整體風場溝通平台

達天、又德風場位置及海纜規劃示意圖。(取自環評資料)

達天、又德風場位置及海纜規劃示意圖。(取自環評資料)

2022/06/21 19:0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配合我國第3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達德能源計畫在彰化外海設置達天及又德2座離岸風場,今日2案通過環保署環評初審。但由於西部沿海地區離岸風電工程陸續進行,當地漁民及環保團體擔憂風機林立恐衝擊漁業活動及環境生態,環評委員也呼籲建立整個風場的溝通平台,而非每次僅審查單一風場。

環保署今日召開「彰化達天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及「彰化又德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等2案專案小組第二次聯席初審會議。

這2風場皆位於彰化外海,其中達天風場範圍面積約97平方公里,海域水深介於19.1至48.8公尺,離岸約50.3公里以上;又德風場範圍面積約73平方公里,海域水深介於34至44.9公尺,離岸約38公里以上,皆採用單樁式與套筒式基樁基礎作為風機水下基礎預選類型。

達德能源指出,風場單一最大裝置容量為700MW,年發電量約為25.2億度,2座風場完工商轉後,預估總共約可滿足120萬戶家庭1年的用電需求。

與會的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表示,當地是彰化、台中、澎湖,甚至是台南漁船的傳統作業漁場,但開發單位未進行漁業活動調查分析,也未說明離岸風場與漁業共存的措施,建議應將「未限制漁船或其他海上使用人進入風場」,寫進環說書本文,以消除漁民的疑慮。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指出,全國約8成的離岸風電落腳彰化海域,但龐大的海域工程所引發的揚塵以及水下的擾動,恐引發海底大山崩、海水濁度、海域營養鹽等改變都可能影響當地牡蠣、文蛤的養殖,她認為應召集專家釐清海域沙土漂流是否會影響海域地質穩定,或改變魚群變化分布。

環評委員也表示,西海岸風場林立,但環評審查一次只看一個風場,難以看出對環境的整體影響,且目前離岸風電的海纜、陸纜也未整合,呼籲應建立整個風場的溝通平台,並由經濟部協調,整體評估海域的施工。

另有環委表示,在同一海域有其他離岸風電公司承諾優先使用較沒有噪音污染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認為達德能源也應以負壓式沉箱為優先選擇,除非遇到地質、地形限制,才改用單樁或套筒基樁。

在生態保護方面,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應提出對海洋哺乳類及鳥類衝擊的減輕對策,並強化海上蝙蝠的調查;對於陸域施工移除胸徑10公分以上的喬木,也要有補植計畫。

區塊開發場址規劃的海域範圍敏感區域。(取自環評資料)

區塊開發場址規劃的海域範圍敏感區域。(取自環評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