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自救會提3大訴求 居民轟柯文哲「別想選總統」

社子島開發案爭議不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右2)與社子島自救會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社子島開發案爭議不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右2)與社子島自救會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6/18 20:0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重大政策社子島開發案爭議不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今(18)日與社子島自救會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反對區段徵收、解除禁建限制、保留九大聚落。在地居民也砲轟柯文哲,想拿社子島當政績「別做夢了」,只要北市府繼續蠻幹,社子島1萬1千多居民就都會是「柯黑」,想出來選總統絕對會反對到底。

反對區段徵收、解除禁建限制、保留九大聚落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說,改善居民生活是對的方向,大家也樂見。社子島居民沒人反對改善環境,大家反對的是區段徵收,將社子島全區剷平,將聚落、農地全部剷平,造成大迫遷,居民無法認同與接受這種處理方式。台北市政府做區段徵收前置意願度調查時,也顯示只有3.66%居民贊成開發,多數居民不支持此開發方式。內政部通過社子島主要計畫附帶決議中要求「聚落紋理要保存」,但開發案採全區區段徵收,完全沒做到此要求。

李華萍更質疑,社子島全區採區段徵收方式,唯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可以原地保留,實屬不公,難道社子島居民的生存權、財產權與工作權,還不如學生4年一次受教權?社子島居民盼解除過去威權時代頒布的禁建令,讓居民原地改建、就地合法,比照台北海洋科大條件,完整保留社子島既有聚落。她籲請內政部駁回社子島區段徵收案,完整保留九大聚落,讓社子島居民得以頤養天年。

社子島居民王先生說,自救會從1975年開始抗爭,長期訴求解除禁建。政府規定社子島禁限建長達52年,更離譜的是,社子島目前「一島兩制」,居民房子老舊不能整修、整建,台北海洋科大卻可蓋新教室,毫無道理。如果台北海洋科大可以原地保留,社子島的百年聚落也應該比照,並解除禁限建,讓居民自行決定整修與否。他要求內政部駁回社子島區段徵收,不要同意柯文哲「搶劫當政績」的開發案。

王先生也砲轟柯文哲,想拿社子島當政績「別做夢了」;只要北市府繼續蠻幹,社子島1萬1千多居民就都會是「柯黑」,不可能讓柯文哲出來選總統,絕對會跟他拚了、反對到底。

劉仕傑指出,台北市政府近幾年來都未積極與社子島自救會進行溝通,柯文哲一句「社子島一定要輾過去」讓許多在地居民心寒。社子島過去50多年來,承擔台北市防洪的重責大任,如今應解除禁建、反對區段徵收,並保存九大聚落,以還給社子島居民應該要有的居住正義。未來若能進入台北市議會,他也會持續捍衛社子島居民居住正義。

陳椒華強調,社子島有獨特社區聚落紋理、重要的歷史建築,以及淵遠流長的宗教及文化活動。如何在開發進程中與這些珍貴資產取得平衡,台北市政府應秉持誠信及居民權益優先的原則,與居民共同創造社子島得美好未來。然而,綜觀整個開發案,不僅區段徵收程序粗糙,目前關於徵收後的安置計畫也仍未明朗,居民未來該何去何從、該住在哪,現在居民都尚未獲得清楚的資訊。

陳椒華說,區段徵收在台灣已造成許多次爭議,背後更代表著無數居民的血淚。放眼全球各國,區段徵收僅剩台灣還在施行。她也多次在立院針對區段徵收議題質詢內政部,每次內政部都實問虛答、依舊堅持擁抱區段徵收,令人遺憾。針對社子島開發案的諸多爭議,她再次要求內政部及台北市政府應肩負起相關權責,積極回應居民的訴求,莫讓社子島開發的美意,成為居民的夢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