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6/15起計程車皆須投保旅客責任險 交通部:違者最高罰3萬

明年6月15日起計程車皆須投保旅客責任保險,交通部表示,未依規定投保可處3000元至3萬元罰鍰。(資料照)

明年6月15日起計程車皆須投保旅客責任保險,交通部表示,未依規定投保可處3000元至3萬元罰鍰。(資料照)

2022/06/16 16: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現行汽車客運業中,計程車業僅有規定經營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車隊),須投保150萬元以上的旅客責任保險,未強制規定計程車要投保旅客責任保險;為提升乘客保障,立法院日前已三讀修正通過「公路法」部分條文,並於昨日經總統令公告發布。交通部表示,明年6月15日起,計程車若未依規定投保旅客責任保險者,將可處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台灣計程車有近9.2萬輛,其中因為有加入車隊,具有旅客責任險的數量約占51%,等於有近4.5萬輛計程車未投保旅客責任保險,等於民眾在路上隨機攔車的話,有近五成機率搭乘沒有投保旅客保責任險的車輛,若是發生意外事故造成死亡時,僅有汽車強制險的200萬元保障。

交通部表示,這次公路法修正就是要提高乘客的保障,以死亡案例來說,若最後法院判決要賠償乘客300萬元的話,超過汽車強制險最高理賠上限200萬元的部分,就可由旅客責任保險來賠償,等於乘客、駕駛保障都有提高。

計程車旅客責任保險的投保金額、保費是多少錢,交通部表示,目前正準備找相關單位共同研商、討論,並會參考現行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的150萬元,及大客車投保經驗等,有共識就會盡速公告,讓計程車能夠去投保。

另外,初步了解現行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投保150萬元的保額,每年約800元至1000餘元左右,主要是看它保險的條件、理賠的項目等;若未來計程車旅客責任保險保額也是150萬,預期保費大概也是1個月100元上下,但詳細金額還是要待保險公司精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