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積淹水情形 竹市8年投入10億推治水三支箭

新竹市府工務處8年投入10億推治水三支箭、建置區域排水、動力抽水、智慧防汛系統,已降低強降雨對低窪地區可能造成的積淹水問題。圖為市長林智堅視察各區域排水情形。(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工務處8年投入10億推治水三支箭、建置區域排水、動力抽水、智慧防汛系統,已降低強降雨對低窪地區可能造成的積淹水問題。圖為市長林智堅視察各區域排水情形。(記者洪美秀攝)

2022/06/08 13:4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梅雨季來臨,新竹市府工務處這幾年進行潛勢調查,找出易淹水區域,執行水患治理計畫,8年投入10億推動「治水三支箭」,以區域排水工程、動力抽水系統、智慧防汛系統三方向,降低強降雨對低窪地區可能造成的積淹水情形,像過去常會淹水的東門大排(即東門城護城河)、竹蓮街與南大路口、全中興地下道等,透過治水計畫系統性改善,已逐步發揮排水成效。

市長林智堅說,市府近年完成治水工程有68件,經費約9.27億元,包括三大工程,首先是建置總長56公里雨水下水道,整體建置率達73.26%;接著新建港北金城橋排水簡易抽水站與南寮地區雨水下水道抽水站,排除強降雨雨水、避免淹水;最後是與二河局合作打造竹市最大規模、蓄水量2.3萬立方公尺的何姓溪滯洪池。

工務處表示,市府從104年起推動系統性的治理規劃,針對易淹水地區進行治水規劃,套疊竹市歷年淹水紀錄資料,盤整出精緻化淹水區域範圍,找出易致災區域,包括108年5、6月及109年8月數次豪大雨、瞬間強降雨,經調查,市區如竹蓮街南大路口、護城河等易致災區,是因雨水下水道斷面不足、連接管阻塞、側溝無連接管等才造成積淹,因此啟動下水道等排水系統工程。

工務處表示,市府針對排水問題先加強區域排水,建置雨水下水道、側溝與分流管涵,針對易致災地區,已建置長56公里的雨水下水道,如東門城周邊雨水下水道、南寮雨水下水道、園區入口與光復路雨水下水道等都已建置完成。

同時完成東門城周邊埋設管涵、截彎取直,竹蓮街與南大路口也設側溝改善,天府路與榮濱路新設分流管涵也將於7月底前完成,排水效率大增。並改善15條市管區域排水,如施工中的客雅溪延平支線治理工程、東勢大排護坡修復與東大排水護坡。

此外,清淤也是排水效率的關鍵工程,市府啟動雨水下水道普查作業,針對普查勘檢急需清淤的200處地點,也全數清理完成。

市府也完成港北金城橋排水簡易抽水站與南寮地區雨水下水道抽水站新建工程,並於槺榔庄(康樂里)社區建置何姓溪滯洪池,提供相當於24座標準游泳池的滯洪量,並在強降雨時建置可即時監測各處水位的智慧防汛系統,透過CCTV監視器與水位感測器,隨時發現積淹水就可立即派人處理,包括完成淹水感測設備65組、抽水站滯洪池監控站6組、中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監控設備與區域排水監控設施等,且整合竹市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共223支CCTV。

新竹市府工務處8年投入10億推治水三支箭、建置區域排水、動力抽水、智慧防汛系統,已降低強降雨對低窪地區可能造成的積淹水問題。(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工務處8年投入10億推治水三支箭、建置區域排水、動力抽水、智慧防汛系統,已降低強降雨對低窪地區可能造成的積淹水問題。(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