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政府編出下三濫台語課文教材?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政府編出下三濫台語課文教材,查核中心諮詢多方專家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政府編出下三濫台語課文教材,查核中心諮詢多方專家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6/08 14: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並搭配一支影片稱:「政府編出下三濫台語課文教材」,查核平台經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專家表示政府不會介入大專院校的課程編排與內容,傳言稱「政府編出的教材」,並非事實。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7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2年6月2日開始流傳一段訊息,並搭配一支影片,文字內容稱,「別驚訝!台灣真的沒救了,這是現在線上教學的 "課文內容",低級下流無恥,真的選甚麼樣的政府就教出甚麼樣的學子,這是真的嗎?怎麼會這樣?真的是要毀滅台灣?」。

長度1分17秒的影片內容則是一名講者在線上平台以國語、台語在朗讀一篇文章,而影片內嵌字幕稱,「這老師是個狠人,原以為老師在罵同學,原來是課文(笑臉)(笑臉)」。

6月4日另流傳其他文字版本,「驚訝!別以為老師在幹礁,台灣真的沒救了,這是現在線上教學的 "台語課文內容",低級下流無恥,三小政府編出下三爛的教材、就教出甚麼樣的爛學子, 缺德」。

查核中心以上述逐字內容,透過網路搜索,找到收錄在2004年出版《臺灣後現代小說選》,頁數291-299,該文標題〈午後〉文章,作者為林宜澐。再檢視傳言影片中出現的Google Meet末尾代號,與該科技大學課程內容中出現的視訊代碼一致。又以此詢問該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學校表示這篇文章確實被選錄在該校通識課程國文教材中。

查核中心再諮詢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以及長期關心科學傳播、公眾科學教育及大學通識教育等問題的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黃俊儒中;館長蘇碩斌指出,短篇小說〈午後〉主角在結尾一段的罵人語言,是善良市民隱忍惡徒欺負後的反撲,激昂的語言,表現出主角情緒由弱轉強終至爆發的勇氣,在文學表現上既合理又有感。

教授黃俊儒則表示,大專院校的通識課程教材經常是教師自主選擇,或使用學校統一自編教材,政府不會介入課程編排與內容。傳言稱「政府編出的教材」,並不是事實。

綜合以上資訊,「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