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紅色雞蛋飼料有加色素?查核中心︰殼有色差是品種不同

網傳雞蛋的紅色蛋殼是因為業者在雞隻飼料裡添加了色素,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蛋殼會有顏色差異是因品種不同,飼料添加色素也不能改變其顏色。(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雞蛋的紅色蛋殼是因為業者在雞隻飼料裡添加了色素,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蛋殼會有顏色差異是因品種不同,飼料添加色素也不能改變其顏色。(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6/07 16: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並搭配一支影片稱:「選雞蛋不要選紅色蛋殼的,它是在飼料添加了色素,就可讓蛋殼、蛋黄變紅。讓人以為是土雞蛋,價格又超貴,騙人的啦!養雞者的騙術!」查核平台經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專家表示蛋殼會有顏色差異是因品種不同,且飼料添加色素也不能改變其顏色。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2年6月3日開始流傳一段訊息,並搭配一支影片稱,「告訴一個祕密,選鷄蛋、不要選紅色蛋壳的,以為它是土鷄蛋,它是在飼料添加了(加倍紅)顏料,就可讓蛋壳,蛋黄、變紅。讓人以為是土鷄蛋,價格又超貴,騙人的啦!養鷄業者的騙術!」

查核中心採訪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專家指出,雞蛋主要分為褐殼蛋、白殼蛋,蛋殼會有顏色差異,是因不同蛋雞的品種或品系基因所致,與添加色素無關。且蛋殼色素來源,是由雞隻殼腺所分泌,並隨著碳酸鈣沉積於蛋殼,飼料添加不能改變其顏色。

而目前台灣可在雞飼料中添加合法的天然或合成色素,如類胡蘿蔔素等,透過雞的吸收代謝沉澱,讓蛋黃顏色加深、加紅,合法添加對於雞隻、人體並不會有健康風險。若民眾擔心有業者添加不合法色素,可以透過雞蛋產銷履歷,來購買合法安心的蛋品。

另外專家還有提到,民眾一般是無法從雞蛋的蛋殼外觀顏色、斑點,來判斷是否有添加色素,因蛋殼顏色與品種有關,而雞蛋的斑點則來自於色素沉澱不均勻,以及與雞隻生產環境有關,是自然現象。

綜合以上資訊,「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